注册

迟泓:多措并举 山东吸引民营企业落户优势显著


来源:齐鲁网

“民营经济发展大家谈”第三期特别邀请到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迟泓进行解读。金融方面:我省积极推进信贷资金向民营企业倾斜;积极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鼓励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直接融资等。

IMG_6252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迟泓

原标题:迟泓:多措并举 山东吸引民营企业落户优势显著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为迎接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会议和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三次执委会会议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全面介绍山东的发展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力措施,深入解读制定出台的各项政策、重大决策部署。

迟泓:多措并举山东吸引民营企业落户优势显著

——专访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迟泓

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定,给民营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利好。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关注,山东吸引越来越多民营企业落户的优势在哪里?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迟泓进行解读。

迟泓表示,我省近几年在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都出台了政策、措施,尤其是对于民营企业成长来说非常重要的融资保障、土地、科技进步、财政税收、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新的政策出台。

多项措施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财政税收方面:推动各地建立贷款担保准备资金,作为信用担保的补充,为结构调整中的民营业户按时还贷续贷提供接力资金支持。运用风险补偿、奖励补助或资本注入等方式,提高担保机构对民营业户的担保能力。我省在落实税收优惠和加强税收服务两个方面都有许多举措,税收优惠方面我省在多项政策出台时,都有针对民营企业在筹资融资、技术创新进步、节能减排等方面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减少了民营企业税收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

金融方面:我省积极推进信贷资金向民营企业倾斜;积极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鼓励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直接融资等。这些措施在机制上解决了民营企业融资保障问题。截止2013年末,全省小微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24.7%,高于全部贷款13.2个百分点;截止2013年末,全省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累计发行64.1亿元,已发行企业达91家,居全国首位;在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新三板”试点工作中,我省也走在全国前列。

科技创新方面:除了企业研发费用抵减税收的政策,我省还出台了培育民企“一企一技术中心”的政策优惠,对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项目和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设施建设、设备仪器购置,给予专项补助支持。

综合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

吸引民营企业落户,最关键的还是让民营企业感到在这里有发展空间,成长的土壤,适合他们发展壮大。山东最重要的地方在于区位、经济、文化、政策等各方面的优势能够很好的结合在一起,从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角度考察,山东综合优势非常强。山东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山东人民深受传统文化的滋养,为人做事善良、诚信、扎实、在全国有口皆碑,企业在这里发展,外部竞争环境是良性的,内部比较容易形成和谐的管理、用工环境。

山东是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南北交通要道,陆地、海域交通都非常方便,企业在这里发展市场空间广阔,要素供应便捷,对于企业及时获取信息,降低生产成本都非常重要。在政府的支持促进下,更容易抱团发展,形成产业集群优势。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在土地、金融、科技、人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解决了民营企业的后顾之忧,有政府的帮助、扶持、体制创新上的引导,民营企业在山东发展前景会更加广阔。

相关专题: 山东专家智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迟泓 民营企业发展 民营经济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