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政协委员邓相超:多管齐下治理雾霾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邓相超委员首先列举了近期环境监测部门公布的关于山东的一些环境监测数据:2013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报告,山东省多次多个城市进入空气重度污染城市前十名。为此,邓相超委员认为,雾霾治理工作已是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建议从如下几方面进行改善:一、严查严惩超标排。

原标题:山东省政协委员邓相超:多管齐下治理雾霾

新华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16日在出席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会时表示,鉴于当下山东省多地区深陷雾霾包围圈的现状,呼吁政府部门严查严惩超标排放、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力度,从源头上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和环境治理。

邓相超委员首先列举了近期环境监测部门公布的关于山东的一些环境监测数据:2013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报告,山东省多次多个城市进入空气重度污染城市前十名。2013年2月19日,福布斯中文网发布中国八大雾霾城市,济南和青岛上榜。今年1月7日下午5点,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平台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山东省17市中,有9市依然深陷雾霾包围圈,显示为重度污染。其中,济南、潍坊、菏泽、聊城四市所有监测点AQI均达到300以上,为重度污染。

他列举分析了雾霾天气形成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大气空气气压低,空气不流动是主要因素。由于空气的不流动,使空气中的微小颗粒聚集,漂浮在空气中;二是地面灰尘大,空气湿度低,地面的人和车流使灰尘搅动起来;三是汽车尾气是主要的污染物排放,近年来城市的汽车越来越多,排放的汽车尾气是雾霾的一个因素;四是工厂制造出的二次污染;五是冬季取暖排放的CO2等污染。

为此,邓相超委员认为,雾霾治理工作已是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建议从如下几方面进行改善:一、严查严惩超标排。对按照新的标准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依法实施限期治理,对超标排污企业实行从严、从重、从快经济处罚,对超标严重且没有治理价值的企业实施关停。并且不管城镇,还是乡村,凡有超标排放企业,一律严查严管。二、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从源头上治理雾霾。研究表明,燃煤是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贡献”了大气中约90%的SO2、约40%的NOx,更是大气颗粒物的主要“贡献”源之一。他建议,山东应逐步启动电能替代工作,将在供暖、交通和居民生活三大领域采取措施:一是在城市集中供暖、工商业等重点领域实施大型热泵、电采暖、电锅炉等以电代煤代气项目;二是在电动汽车领域建设运营充换电设施,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做好配套供电建设;三是推广家庭电气化,促进居民生活用电增长,在城郊和农村推广煤改电。三、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力度。尽快制定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控制城市扬尘污染。四、用经济杠杆手段,管理机动车。在机动车动力燃料不变的情况下,用经济杠杆手段对机动车限购限行。即增大使用费用,降低汽车开动强度。这位学者眼中的经济杠杆是指,机动车进入主城区增征拥堵费;严格治理乱停车;鼓励奖励拼车。(完)

相关专题: 山东专家智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雾霾 邓相超 大气颗粒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