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大旱:水库10年来蓄水最少 千万亩作物受旱


来源:中工网

山东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8日统计数据显示,山东有1282万亩在田作物受旱,8万亩出现枯苗死苗现象,有50万人出现因旱临时性饮水困难。但气象专家认为,虽然19日至20日山东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但难以从根本上缓解旱情,大面积干旱仍将持续。

原标题:山东水库10年来蓄水最少 千万亩作物受旱

山东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8日统计数据显示,山东有1282万亩在田作物受旱,8万亩出现枯苗死苗现象,有50万人出现因旱临时性饮水困难。大中型水库蓄水出现近十年来同期蓄水量最少值。而据山东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山东仍无明显降水,高温晴热天气将持续,旱情将急剧发展。

入汛以来(6月1日-7月20日),山东平均降雨量105.7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7.7%,较去年同期偏少58.1%。

自19日14时开始,山东多地陆续生成分散性积雨云,造成多地短时强降雨。山东省水文局20日6时监测数据显示,期间山东平均降雨量4.7毫米,有1个县(市,区)平均降雨量超过50毫米,5个县(市、区)平均降雨量超过25毫米,最大县(市、区)平均降雨量54.0毫米。

但气象专家认为,虽然19日至20日山东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但难以从根本上缓解旱情,大面积干旱仍将持续。

由于降水持续偏少,山东出现大面积干旱。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8日统计,山东在田作物受旱面积1282万亩、8万亩出现枯苗死苗现象,有50万人出现因旱临时性饮水困难。大中型水库蓄水是近十年来同期蓄水量最少值,537座小型水库、2000多座塘坝干涸,4万余眼机电井出水不足。

据了解,农作物正处在生长关键期和需水高峰期,抗旱直接关系到秋粮是否能够获得丰收。而山东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山东仍无明显降水,高温晴热天气将持续,旱情将急剧发展。

短时降雨不解渴高温持续山东拉响旱情警报

入汛以来降水偏少,我省出现旱情,渴望降水缓解。19日14时开始,多地迎来短时强降雨,不过记者从我省防汛抗旱和水利部门获悉,降水虽然对降水地区的农作物有利,但由于雨量分布不均,只是局部强降雨,目前我省旱情还在持续发展。旱情的缓解或解除,期待全省性的明显降水过程。 

相关新闻:

潍坊遭建国以来最严重干旱 226万亩农田重旱(图)

相关专题: 山东大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生长关键期 旱情 平均降雨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