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遭建国以来最严重干旱 山东多地旱情严重


来源:新华网山东

入汛以来降水偏少,山东省出现旱情,渴望降水缓解。根据旱情实际情况,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潍坊市抗旱预案》,已于7月12日17时启动了抗旱Ⅲ级应急响应,随着旱情持续发展,17日19时将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升为Ⅱ级应急响应。

原标题:潍坊遭建国以来最严重干旱 山东多地旱情严重

短时降雨不解渴全省旱情仍持续

入汛以来降水偏少,山东省出现旱情,渴望降水缓解。19日14时开始,多地迎来短时强降雨,不过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和水利部门获悉,降水虽然对降水地区的农作物有利,但由于雨量分布不均,只是局部强降雨,目前山东省旱情还在持续发展。旱情的缓解或解除,期待全省性的明显降水过程。

记者从山东省水文局获悉,自19日14时开始,山东省多地短时强降雨。据省水文局20日6时统计:全省平均降雨量4.7毫米,各市平均降雨量:淄博、济南12.5~13.4毫米,聊城、枣庄、德州、烟台、济宁、滨州、临沂、泰安、莱芜、菏泽1.2~8.5毫米,青岛、东营、日照、威海、潍坊小于0.3毫米,最大市平均降雨量济南13.4毫米。

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和水利部门了解到,降水未形成径流,对于水利工程蓄水增加也没有明显帮助,目前山东省旱情还在持续发展。多地喊渴的情况下,要缓解旱情,还需要大范围明显降水天气到来。(王茂林) 

干旱少降水,潍坊虞河即将露出河床。(孙国祥摄)

潍坊遭建国以来最严重干旱  

秋冬春夏四季连旱,全市226万亩农田重旱

 

18日,山东省潍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据悉,自去年8月份以来,潍坊出现秋冬春夏四季连旱,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近五成,遭遇建国以来最严重的干旱,潍坊已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去年8月份以来,潍坊降水少、蓄水少,出现罕见的秋冬春夏四季连旱,造成大面积农田受灾,部分群众出现饮水困难。截至目前,全市平均降水量156.4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五成多,较历年同期偏少近五成。即使进入汛期,天气也反常无雨,各大水库无有效降水补给。截至目前,26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5.027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少蓄5.29亿立方米。

根据旱情实际情况,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潍坊市抗旱预案》,已于7月12日17时启动了抗旱Ⅲ级应急响应,随着旱情持续发展,17日19时将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升为Ⅱ级应急响应。至7月19日,全市有421.94万亩农田受旱,其中重旱面积226.88万亩,轻旱面积190.44万亩。因干旱出现饮水困难人口8.69万人。市防指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重旱面积主要分布在安丘、诸城、昌邑、高密、昌乐等地,其中安丘南部、西南部等地旱情格外严重,安丘是潍坊最旱的一个县市,年初至今降水量仅97毫米。

潍坊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气温高、失墒快,蓄水少、难调度,对农作物影响很大。当前正值秋粮主作物玉米进入生长最关键期,棉花进入盛蕾期,花生进入开花期,苹果、梨等进入果实膨大期,如旱情持续发展,将给秋季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抗旱形势十分严峻。(韩杰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旱情 南四湖 降水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