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州市近百万亩农田受旱 大流量引调黄河水保苗


来源:齐鲁网

当前正值玉米生长的需水高峰期,加之气温较高,蒸发量大和近期无有效降雨,旱情迅速发展,据德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目前德州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近百万亩。在德州禹城市辛店镇,由于前期旱情严重,已经导致当地70%的地块受旱。

原标题:德州市近百万亩农田受旱 大流量引调黄河水保苗

德州齐鲁网7月20日讯 当前正值玉米生长的需水高峰期,加之气温较高,蒸发量大和近期无有效降雨,旱情迅速发展,据德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目前德州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近百万亩。

在德州禹城市辛店镇,由于前期旱情严重,已经导致当地70%的地块受旱。往年到这个时期,村里的玉米苗一般都能长到一米多高。可是今年玉米苗一直停留在三四十公分。而7月15日的降水量仅为11毫米,也是当地降水最少的区域。

说起为何不浇水,村民们说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不敢浇,因为往年一到雨季就容易涝,再一个就是因为黄河正处于调沙阶段,引黄干渠内没有水。针对这种情况,当地政府组织群众抢打深水机井,全力抗旱保苗。截至目前,禹城市辛店镇一共(新)打了深水井121眼,同时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引蓄黄河水,争取全镇浇上一遍保苗的救命水。

面对当前旱情和正值主汛期的实际,德州市水利部门在认真做好各项备汛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做好抗旱工作,从7月14日11时开始,德州市开启黄河李家岸闸,大流量引调黄河水,日引水量500余万方,日引水可供8万余亩农田灌溉,同时组织施工队伍对潘庄引黄干渠进行清淤,预计清淤工程8月下旬结束,为后期引黄调水做好准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黄河水 保苗 德州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