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护城河将亮灯造夜景


来源:中国日报网

[提要] 作为环城公园的一部分,由于景观效果较差,不具备通航条件,北护城河几乎被市民遗忘。栽种绿植打造景观北护城河将亮化 “这次主要是对北护城河的景观进行美化,栽种一些比较好的观赏植物。 作为环城公

[提要] 作为环城公园的一部分,由于景观效果较差,不具备通航条件,北护城河几乎被市民遗忘。栽种绿植打造景观北护城河将亮化 “这次主要是对北护城河的景观进行美化,栽种一些比较好的观赏植物。

作为环城公园的一部分,由于景观效果较差,不具备通航条件,北护城河几乎被市民遗忘。记者11日获悉,济南市园林部门将对北护城河1700米范围进行改造,栽种观赏植物,打造园林景观,同时进行灯光亮化,提升夜景效果。

北护城河几被遗忘

周边环境急需提升

“护城河通航后,沿岸景观非常漂亮,吸引了很多游客,但北护城河几乎被遗忘了。”11日,家住老东门的朱先生正在北水门附近钓鱼,他告诉记者,北护城河景观较差,游客很少,没有其他护城河段热闹,几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记者看到,北护城河淤积较为严重,与其他护城河相比,水质较差,不时有垃圾漂在水面,相对其它三段来说,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在北水门附近,不少游客通过私搭的台阶下到河边钓鱼。整个北护城河除了树木比较茂盛外,没有比较好的景观。

据悉,护城河于2010年12月29日正式通航,船游护城河成了泉城的亮点。游船从黑虎泉船站出发,依次通过南护城河、西护城河,从大明湖进入东护城河,而北护城河没有进行改造,不具备通航条件。环城公园东、西、南护城河已对游客开放,唯独少了大明湖北侧的护城河。

“一到晚上,其他景区都五彩霓虹闪烁,北护城河有点落寞。”朱先生表示,大明湖及环城公园亮化工程非常好,这也加大了与北护城河的反差。

栽种绿植打造景观

北护城河将亮化

“这次主要是对北护城河的景观进行美化,栽种一些比较好的观赏植物。”据济南市园林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北护城河多年来未进行大的改造提升,景观效果较差,这次将在两岸栽种绿植,打造适合市民观赏的景观小品。

北护城河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共分为两个标段,第一标段范围为大明湖东门至经一路桥东侧,全长约660米;第二标段为经一路桥至大明湖西南门段,全长约1060米,整个工程计划工期为40天。

据介绍,在保留原有大型植物的同时,北护城河将栽种一些景观树木,并在合适河段打造绿化景观,满足市民游客休闲健身游玩的需求。除了栽种绿化植物外,针对北护城河夜晚景观较差的问题,园林部门将对两岸进行亮化,打造北护城河夜景。

记者了解到,北护城河紧挨大明湖,沿线有汇波楼等知名景点,汇波楼下就是北水门。去年,大明湖公园对北水门防洪闸进行了改造提升,设计为单孔二级水闸,总长度11.5米。该闸除对大明湖汛期防洪和湖水水位控制发挥作用外,也是北护城河一个比较好的景观。

铁公祠闸附近建引水泵站

开挖中泺河直通小清河

“我们正铺设引水管道,将大明湖弃水引导至广场东西沟。”11日上午,记者在北护城河看到,施工人员正驾驶大型机械在河道内挖掘淤泥,铺设管径在1米左右的管道。

据介绍,这是广场东西沟引水补源工程的一部分,其中的引水管道要铺设在北护城河内,同时在铁公祠闸附近建设一座引水泵站。同时在东泺河上建设一处水闸,抬升北护城河水位,以利于泵站取水。

“泵站需要进行景观化设计,不能破坏景区的整体风貌。”济南市市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泵站位于北护城河,紧挨大明湖景区,泵站进行了专门设计,建成后将成为河道上的一个景观。

另外,省城北部有东泺河、西泺河与北护城河连接。根据规划,省城将在东西泺河之间开挖一条“中泺河”,南连北护城河,北接小清河,同时开挖一个占地约40万平方米的北湖。整个工期为两年,目前尚未动工。

“不仅要通过绿化进行提升,这些工程完工后,北护城河还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据园林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作为连接泉城特色风貌带和小清河的枢纽,北护城河现状将得到很大的改善。

相关专题: 山东夜景专题  

相关新闻:

标签:护城河 夜景 景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