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活着的古商业建筑博物馆群:淄博周村古城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微电影大赛、淘宝网店、三重身份……这个地方发展旅游有点不一样。 周村,历史上是一个“因商而兴、因商而城”的古城,曾几何时,这里是中国众多商业老字号的发迹地,留下了外资进驻山东的最早痕迹,迄今仍有山东省

周村古城现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50000余平方米,古镇内古迹众多、店铺林立、街区纵横,建筑风格迥异,为山东仅有、江北罕见,且至今仍在发挥其商业功能,被中国古建筑委员会的专家誉为“中国活着的古商业建筑博物馆群”。

周村古商业城位于周村城区中部,占地17公顷,由大街、丝市街、银子市街、绸市街等古商业街区组成,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优秀历史建筑、省重点旅游开发项目。古商业城南有山东讨袁护国军司令部旧址及魁星阁庙宇,北有明教寺、千佛阁、汇龙桥,是周村自然人文的集汇所在。

周村是封建社会后期经济转型中兴起的手工业商业城镇,明清时期发展成为我国北方的重要商镇,号称“天下第一村”,并享有“旱码头”、“金周村”、“丝绸之乡”之美誉。周村古商业是在各种手工业、农副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丝织业为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乡村盛行栽桑养蚕,所产的蚕丝、绫、罗、缎、绸等都在周村集散,从而推动了其他手工业和商业的兴盛。通过从康熙到道光近150 年的发展,周村成为相当繁华的市镇。到今天,周村大街原始风貌依然保存较好,青瓦红墙、灰砖土壁,布市银街、当铺药店、茶楼染坊、客栈古玩可依稀见证当日之繁华。

相关专题: 山东老别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周村 旅游 古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