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德州鲁权屯镇:产业倒逼出城镇化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一个镇有千余家企业,县城的人也来镇上买房子 鲁权屯镇:产业倒逼出城镇化 经过10年产业调整,鲁权屯工业园建设已颇具规模 武城县鲁权屯镇距离德州市区约43公里,下辖40个社区(村),全镇人口共

原标题:一个镇有千余家企业,县城的人也来镇上买房子

鲁权屯镇:产业倒逼出城镇化

经过10年产业调整,鲁权屯工业园建设已颇具规模

武城县鲁权屯镇距离德州市区约43公里,下辖40个社区(村),全镇人口共7.1万,是德州著名的玻璃钢和中央空调生产基地。2003年后,该镇通过引进大批工业项目推动镇域经济发展,新增劳动力创造的消费需求推动了当地城镇化进程,而城镇化的加速又反作用于镇域经济的发展

56岁的王喜发是土生土长的鲁权屯人,自从2009年家里的土地被征做建设用地后,他就开始在镇上开“出租车”。上午10点,记者坐上王喜发的“老年代步车”在城区转了一圈,成片的厂房若隐若现,不少厂区的院墙外都围了一圈私家车。

“去年这里还是菜地,现在都盖上楼了。”说起镇上这些年的变化,王喜发感觉有些炫目。他告诉记者,这些年镇上的工厂越来越多,马路越来越宽,晚上街道两边还亮起了路灯,而每到工作日的清晨,周边乡镇的打工者们就会开着小汽车向镇上“涌来”,上下班高峰时镇区主干道甚至会堵车。

产业发展创造10万就业岗位

对于鲁权屯的城镇化,镇党委副书记于妍称这是被产业发展“逼出来的”。“1975年镇上就有了玻璃钢生产厂,各村也都办起了配套企业,那时就打下了工业化的底子,而从2003年起,为推动镇域经济走向集约化发展,镇委镇政府决定实施产业转型战略,集中力量发展以玻璃钢生产和中央空调制造为主的大型企业和工业园区。”

在短短10年中,鲁权屯镇发展起了20余家龙头企业、百余家配套企业,并正在规划建设地源热泵科技园、中央空调产业平台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商贸物流园、新材料产业园5大产业园区。于妍告诉记者,截至2013年底,全镇玻璃钢、中央空调生产企业已达112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为162家,2012年实现税收7000万元。

伴随着产业的发展和城区面积的扩张,鲁权屯镇的主城区常住人口数量也在逐年增加。镇工会副主席张子辉介绍,2003年时镇区常住人口还不足5000人,而到2013年已超过2万人,新增人口大多来自周边的行政村。“产业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使周边人口向镇中心聚集,除了常住人口外,还有周边地市的近5万名外来务工的流动人口,再加上镇企业在全国各地跑业务的销售人员,鲁权屯镇产业工人数量如今已经超过10万。”劳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随着人口的增多,镇上既有设施已无法满足新增消费需求。张子辉介绍,2005年后自发城镇化的苗头逐渐明显,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北部居民区很多平房开始被人为加高,一层被住户腾出来做门头房,不少居民干起了空调零部件批发、超市或餐饮行当,还有些出租给外来打工者居住,现如今全镇门店数量已超过400家,光餐馆就开了120多家。”

城镇建设反哺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对招商引资环境的新要求,以及新增人口对公共服务提升的渴求,也促使政府开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主动拓宽城市空间。

张子辉介绍,近十年中,鲁权屯镇建设起了8平方公里的鲁权屯新镇区,投资4000万元实施道路改造,建设了通往武城县的高规格公路,并将城区主干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还在城区新建了部分水泥路,与此同时,重新规划建设了汽车站、卫生院、学校等公共设施。十年间,鲁权屯镇的城镇化面积从3平方公里扩展至32平方公里,面积扩大了10倍。

鲁权屯的发展也开始吸引房地产商的目光,2010年后,随着房地产业在乡镇的逐渐升温,镇上部分资金雄厚的企业开始开发商品房。在镇政府西侧,刚落成两年的“鲁腾家园”正在对外销售,均价约2100元/㎡,由当地知名空调生产企业投资兴建。

张子辉表示,鲁腾家园目前已售出过半,购买对象多为周边厂区收入较高的工人,而类似规模的新建小区在镇上还有8处,预计2015年底前将全部落成,届时城区人口承载量将达到10万人。“产业化带动了城镇化,而城镇化反过来又促进了产业化。”张子辉告诉记者,随着交通和城镇公共配套设施的完善,鲁权屯镇无论在吸引人才还是招商引资上都有了更大的优势。“很多在镇上工作的技术员都住在武城县,早上开车过来用不了半个小时,以前路况不好的时候,高薪聘请他们都未必愿意来,如今不但愿意来,还有不少人在这里买房置业,既为工业发展注入了活力,还推动了镇上的房地产发展和日常消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鲁权屯 产业 城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