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建筑也讲究风水:照壁可保持“气畅”


来源:凤凰网山东

照壁,是山东传统建筑特有的部分。明朝时特别流行,一般讲,在大门内的屏蔽物。古人称之为:“萧墙”。因而有萧墙之说。在旧时,人们认为自己宅中不断有鬼来访,修上一堵墙,以断鬼的来路。另一说法为照壁是中国受风

照壁,是山东传统建筑特有的部分。明朝时特别流行,一般讲,在大门内的屏蔽物。古人称之为:“萧墙”。因而有萧墙之说。在旧时,人们认为自己宅中不断有鬼来访,修上一堵墙,以断鬼的来路。另一说法为照壁是中国受风水意识影响而产生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建筑形式,称“影壁”或“屏风墙”。风水讲究导气,气不能直冲厅堂或卧室,否则不吉。避免气冲的方法,便是在房屋大门前面置一堵墙。为了保持“气畅”,这堵墙不能封闭,故形成照壁这种建筑形式。  

照壁具有挡风,遮蔽视线的作用,墙面若有装饰则造成对景效果,为我国经典建筑形式四合院必有的一种处理手段。   

三房一照壁深受喜爱   

三房一照壁民居是深得群众喜爱的形式。布局常见的有“一正两耳”、“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等格式。“一正两耳”是一幢两层楼边上再挂两间平房;“三房一照壁”的平面是三幢互相垂直的两层楼房,和一面照壁的结合,大门开在照壁旁;“四合五天井”是由四幢两层楼房的垂直配合,围出一个大天井,两幢楼房的交接处又围出一个小天井,并附一个楼阁,合计为五个天井。房基一般用方石砌成,稳固牢实。门楼多以木雕和彩画来装饰,形象优美,技艺精湛。堂屋门由六扇格子门组成,每扇格子门分上下两段,用2-5层透刻法,刻有人物、飞禽走兽和花卉的浮雕图案,造型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大门多用木头、泥土、大理石、青砖等材料,建成斗拱花坊,飞檐翘角,对称和谐,十分的富丽气派。  

建筑物墙面多用石灰粉刷。天井内多砌有花坛,种植花木。照壁飞檐出角,周围镶有角砖,顶上盖青瓦或琉璃瓦,大方得体,比例匀称。照壁中间粉刷成白色,上写“万紫千红”、“彩云南现”、“龙凤呈祥”、“福寿安康”等吉祥语,或只写“福”、“寿”、“禄”、“喜”等独个大字,或在照壁上绘画,题诗赋词,各具风格。   

制造书香翰墨的气氛   

有些家庭,为了装饰点缀院落,也会在院落一进门处的正对面,修建一个影壁,也即是一堵砖墙。在正对大门的这一面,一般都有花卉、松竹图案或者大幅的书法字样醒目地放置影壁正面。上书“福”、“禄”、“寿”等象征吉祥的字样。也有一部分影壁,绘上吉祥的图案,如“松鹤延年”、“喜鹊登梅”、“麒麟送子”等等,给四合院内制造了一种书香翰墨的气氛。也有的农家,采用“五谷丰登”、“吉祥如意”、“福如东海”的字样或图画。这种影壁,设在大门之内的迎门处,有的是单独建筑的,有的是镶在厢房山墙上的。影壁,也称照壁,壁身都为正方形,四周用砖雕装饰,中间的方块为书法或者绘画。照壁分为基座和壁身两个部分,除去给庭院增加气氛,祈祷吉祥之外,照壁也起到一种使外界难以窥视院内活动的隔离作用。


相关专题: 山东别墅问题解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照壁 建筑形式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