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空置率推算:6万户水表持续6月为零代表什么


来源:都市女报

昨天,记者联系了多个相关部门,试图了解济南住房空置率的情况。但统计、建设和房管部门均表示没有相关统计,济南住房空置率还是一个谜。供水部门的数据显示,济南约有6万户水表读数持续6个月为零。 编者按近日,

昨天,记者联系了多个相关部门,试图了解济南住房空置率的情况。但统计、建设和房管部门均表示没有相关统计,济南住房空置率还是一个谜。供水部门的数据显示,济南约有6万户水表读数持续6个月为零。

编者按近日,住房空置率问题在楼市引起一场风暴,国家供电、统计等部门的相关数字陆续曝光,从侧面反映出住房空置率情况,而权威数据却一直没有出现。不少人认为,住房空置率太高,对房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急切盼望权威数据发布。

昨天,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济南像其他城市一样,权威的住房空置率数据至今还是一个谜。然而,试图揭开真相的网友们已经坐不住了,他们在部分新建小区,通过“数黑灯”了解住房空置情况。虽然得出的数据并不科学,却被著名财经评论人认为“值得尊重”。

水表发挥了另一种作用

昨天,记者从济南水业集团和市户表办了解到,目前,济南约有52万户居民使用一户一表,占所有居民用户的80%左右。其中,新建小区使用一户一表居民的比例要比老小区高。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济南市约有6万一户一表用户水表的读数为零。而在今年上半年,水表读数持续为零的家庭大约也是6万户,约占总用户的11.53%。

一位抄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连续多个月水表读数为零,很可能是因为该户居民家中无人居住,住房成了空置房。不过,也不排除因一些原因而无法完成抄表的可能。如果加上水表读数接近为零的用户,持续不用水的用户比例要比11.53%更高。

昨天,记者还从济南市供电公司了解到,目前,使用一户一表的用电居民有40多万户,但他们没有统计过读数为零的电表数量。

住房空置率数据难寻

今年7月,有消息引述国家电网的数据称,全国有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半年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而国家电网公司随即进行了辟谣。经过查询,发现该消息出自知名地产独立评论家牛刀之口。

此后,住房空置率问题持续升温,要求相关部门公布权威数据的声音甚嚣尘上。8月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房屋待售面积为1.9182亿平方米,间接回应了住房空置率的质疑。但仍没有出现住房空置率的权威数据。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咨询了济南市统计局综合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不清楚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自何处。目前,济南统计部门并没有济南市住房空置率、房屋待售面积的统计数据。

记者又联系到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该委员会房地产开发处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他不是很清楚“住房空置率”这一名词的含义。据他了解,建委没有这方面的统计数据。“类似数据我们都是通过统计部门获得,你可以问问他们。”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电话。一位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住房的销售和监管都由建设部门负责。他们也没有关于住房空置率的统计。

炒房造成高住房空置率

济南智德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子原分析说,按照国际惯例,商品房空置率的警戒线为10%,空置率在10%—20%之间为空置危险区。目前,大量房屋空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过,来自供电、供水部门的统计数据,只能从侧面反映住房空置情况。由于统计口径不科学,这些数据并不真实。

武子原说,他住在经十路附近某小区,该小区交房一年多了,入住率还不到50%。他们小区有不少业主都有三四套房子,有些房子租不出去,只好闲置起来。炒房是造成高住房空置率的主要原因。“住房空置率比较难统计。不过,新建小区的物业管理比较完善,统计相关数据并不困难。如果相关部门下达统计要求,也完全有可能实现。”武子原说,目前,我国的住房以商品房为主,经济适用房数量较少。在市场杠杆的作用下,不少人通过炒房获利,推高了房价。国家应该适时进行住房普查工作,以制定更加适合现在的住房、建房政策。毕竟,上一次住房普查距今已有25年了。

草根热情涌动山寨数据频频出炉

有多少住房空置网友“数黑灯”验证

近日,随着住房空置率数据引发关注,有关“空置房”究竟有多少,及其是否推高了房价,成为网友们热议的话题,

模糊的数据难以服众,于是不少网友自发在居住的小区内“数黑灯”,用自己的力量实际验证住房空置率。济南的部分网友也参与了这次“数黑灯”行动。

济南网友参与“百城晒黑”

知名地产独立评论家牛刀抛出了全国有“6540万套空置房”的惊人数据。随后,国家统计局虽未公布相关数据,但却澄清了“空置率”的定义。指出到今年6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182亿万平方米。业内人士据此数据推算,“官方版”空置房数量应该在100万套左右。

由于“牛刀版”和“官方版”的数据相差甚远,加之住房空置率居高不下,向来被认为是楼市投资投机比例较高的表现,因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既然官方不表态,大家举手之劳,晒一晒自己小区的空置情况吧!”网上论坛在全国发起了“百城晒黑”活动。让大家实地拍摄每晚9点后周围楼盘的实景图片,通过黑灯房间的数量来验证所在小区的“住房空置率”,不少济南网友也加入了这次活动。

晚上9点后半数住宅“黑灯”

记者在网上看到,目前,被“晒黑”的济南小区有鲁能康桥、卧龙花园、阳光100、中建文化城等。网友们还自发统计了相关的数据,如“总计68户,开灯数27户,黑灯率约60%”、“总计28户,开灯12户,黑灯率约57.14%”……在通报数据的同时,不少网友还拍了照片进行证明。

据统计,全国的平均“黑灯率”为50.78%。也就是说,参与调查的住宅小区有一半以上住房,晚上九点后无人在家。

但这些“黑灯户”是无人居住的吗?多数小区保安表示不赞成这个结论。

鲁能康桥小区的保安说:“这样算空房子不是瞎胡闹吗,现在年轻人社交多,加班多,我这个小区就是,晚上都是黑灯瞎火的。但我知道,房子都是有人住的,人不到半夜不会回来的。”

多数网友也知道自己这样算出来的数据并不靠谱。家住中建文化城的网友“asuka”说,事实上,没有人会计较“黑灯”数据有没有参考价值,而是希望政府部门能重视房地产住房空置这一现象,关注有多少房子卖不出去或者被炒家控制。归根结底,大家最关注的还是房价。

济南“黑灯户”是不是投资客

根据网上的统计,在这次全国网友参与的空置房现象调查中,90.7%的网友认为住房空置率高;近70%网友认为自己居住的小区晚上住户黑灯情况“很多”。

而对住房空置率高的原因进行分析时,60%的网友认为是投资者炒房造成,30%认为是开发商囤房,只有不到5%的人认为是因为住户不在家而“黑灯”。

但21世纪不动产经纪人赵强表示,比起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济南的“黑灯户”是闲置房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济南的新建小区内,投资性住户的比例平均在10%以下,有些小区内的新房子没人住,很可能是有刚性需求的买房者,趁着房价还可以接受先买下,等条件成熟了再搬过来。并不表示那就是属于投资客的房源。

阳光100客户总监陶晓智表示,像济南这样的二线城市,并不存在房价过快上涨的现象。因而济南的住宅市场还是以刚性需求为主,投资性房产较少,房价泡沫也不多。

但网友们似乎并不赞成济南投资客少的观点。网友“小刀”表示,他住的小区里就有一半以上是“有钱人”买了房子不住,就想等着高价转手,就是这些“黑灯户”炒高了济南的二手房价格。

“山寨数据”值得尊重

针对网友们“数黑灯”的活动,地产大鳄任志强在微博中大加嘲讽,他说:“发动居民给小区黑灯照相证明空置?我要笑喷了。那饭店里、商场、影院、大街上、地铁、外出、外地,那么多人在哪里住?”

任志强同时认为,专业的统计应该让专业的房屋管理部门和建委系统去做,媒体用非常不专业的方法去“明察暗访”,可以认为是有倾向性地进行调查,并故意制造一些概念含糊不清的表象以支持自己的观点。

但网友们却认为,“数黑灯”并不是闲来无聊的行为,而是他们对正当知情权的捍卫。“数黑灯”调查出的数据被许多评论人称为“山寨数据”。著名财经评论人叶檀认为,官方数据不充分或者公信力不足,就会促使民间的野生数据层出不穷。“山寨”数据的出炉,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结果。调研的样本未必全面。但即便存在各种瑕疵,也比关起门来自说自话要好得多,这样的调查工作值得尊重。

相关专题: 山东别墅问题解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济南 水表 空置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