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城市建筑风格单一 建筑设计呼唤特色


来源:《地产新闻》杂志

中国的各种建筑色彩,每一轮的流行,都首先会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演出”。随后,便激活了周边的中等城市,出现跟潮现象;而后,这个流行潮又波及到小城市,最后影响到城镇级别。人们发现,原来追求的“现代感

中国的各种建筑色彩,每一轮的流行,都首先会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演出”。随后,便激活了周边的中等城市,出现跟潮现象;而后,这个流行潮又波及到小城市,最后影响到城镇级别。人们发现,原来追求的“现代感”“欧陆风格”“时尚花园”“新感觉”,一旦成型,并不是原先所期待着样子。长期滋养而成的传统景观原有的平衡遭到了破坏,那些“洋”的风格实在是没有解决中国景观魅力的问题。

 

“中国城市正面临着特色危机,这不仅指城市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同时也指大同小异的城市颜色。要想保持其形象具有人文和艺术的品质,必须建立起一套有效的管理机制。”中国流行色协会艺术总监宋建明说。

从九十年代开始,中国进行旧城改造,人们的时尚观空前强烈,所进行的住宅建筑从小型化向大型住宅区方向演变。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建筑样式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从类型来说,有各种各样的楼房、排屋型、塔楼型、商住楼型、别墅型等;从风格来说,有仿古型、仿江南流派,也有仿外国小镇形态的,如法国小镇、英国小镇等,还有体现工业感形象的,如现代城。

近十年来,影响建筑颜色的瓷砖有了空前的发展,特别是那种白色面砖已经到了到处泛滥的地步。最近几年开发新产品的呼声日益高涨,于是市场上便出现了多类品种。从釉面砖到亚光釉面砖,到耐火砖感,再到土质面砖,再有仿石材、仿鹅卵石、仿木材、甚至仿金属,色彩也呈现多种色调。但纵观总的趋势,瓷砖色彩和表面的肌理变化都是朝着与自然实材相近的效果的方向演进。

在建筑上施敷涂料,并且按照建筑等级配色,我国自古就有这个传统。对于建筑涂料来说,虽然每个时期色彩都有所变化,从灰色到浅灰,到米黄、中黄,色彩逐渐地鲜艳起来,但是,这些变化都难以称得上是革命性的。

“虽然中国建筑样式呈现了多样化的趋势,但从城市的整体规划上来看,开发商和建筑师对建筑色彩很不重视。在对建筑色彩进行‘吐故纳新,新陈代谢’的运行中过于草率,没有经过周密的研究和探寻有效的方法。”宋建明说。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指出:“综观世界名城的形成过程,在城市形象方面都有一个长期探索、调整、磨合的过程,使新与旧和谐一致,而这正是我们缺少的。”“中国的建筑设计师所接受的美术教育仅限于绘制建筑设计效果图,对审美能力的培养毫无帮助。”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说,中国的建筑外观设计基本停留在抄袭和拼凑国外范例的阶段。靳尚谊批评道,房地产商只求尽快卖房,不考虑城市的形象;而一些城市官员盲目追求经济发展、忽视城市的文化品位,除了利益驱动外,缺乏相关美学修养也是重要原因。(文/ 陈桂龙)

相关专题: 山东别墅问题解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风格 设计 特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