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威海老洋房废弃破败 保护刻不容缓


来源:人民网

在威海市区沿海一线的树林山坡及刘公岛上,散落着数百处英租时期的老建筑。这些老洋房大部分红瓦顶、灰石墙、石砌的烟囱、白色的游廊,混搭着欧洲洋式与威海传统民居的建筑风格。但是,这些被列入省、市各级文物保护

在威海市区沿海一线的树林山坡及刘公岛上,散落着数百处英租时期的老建筑。这些老洋房大部分红瓦顶、灰石墙、石砌的烟囱、白色的游廊,混搭着欧洲洋式与威海传统民居的建筑风格。但是,这些被列入省、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老洋房,有的处于无人问津的废弃状态,屋漏墙倾、碎瓦遍地,只剩下孤零零的主体架构,令人深为忧虑,也深感对老洋房的保护已经刻不容缓。

历史

1898年5月24日,英国派遣海军占领威海卫,迫使清政府于7月1日签订《中英议租威海卫专约》,自此,威海开始了长达32年的英租岁月。现存的老洋房即这个时期建造的。据统计,威海市老洋房现存数量共68处、228栋,其中,市区28处、61栋;刘公岛上40处、167栋。

价值

威海城市历史遗产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周德峰一直致力于深入挖掘老洋房的价值和意义。他说,“首先是具有传承城市文脉的历史价值;其次是具有彰显城市特色的文化价值;再次是具有开发城市旅游的利用价值——利用历史建筑,开发新的城市名胜景点,促进旅游业的发展,这已是许多城市的成功经验。”

现状

笔者走访发现,部分老洋房已废弃破败,状况令人忧心。

例如建于1902年、原为丹麦实业家马易尔度假别墅的马易尔避暑房,现在处于一种废弃状态,笔者几经辗转才在众多高楼的围堵中找到这座被列为市级文保单位的建筑。满地是破碎的屋瓦、屋顶坍塌、墙面腐蚀开裂、杂物狼藉、周围杂草丛生,本来面向大海、前为沙滩的避暑房,如今东、北两个方向被高楼遮挡,南面则是一处巨大的建筑工地。

位于威海市环海路上的四眼楼,同样令人担忧。这栋海滨避暑房为英国商人伊莱斯于1904年所建,因主体建筑前上方有四个石质圆形窗户,故被称为“四眼楼”,是威海老洋房中的典型代表,被列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笔者在现场看到,现在的四眼楼被改为一所格调高档的茶楼。建筑内部已改成茶文化主题的装修装饰风格,只是在走廊的墙上还挂着几十幅黑白的英国人照片,依稀能看出这曾经是英国商人的度假别墅。而从其他方面得知,四眼楼内部结构也遭到更改破坏。

面对部分老洋房不太乐观的保护情况,周德峰认为问题繁多而复杂,“有的老洋房属性不明,‘身份’模糊;有的则重用轻保,使用者只顾使用,缺乏作为不可移动文物加以保护的观念,模糊了老洋房的文物属性;有的在维修中,任意修改,不仅破坏了原有风格、风貌,搞得面目全非,还丢失了历史信息。所以,修缮中要注重强调保持其历史原真性,不能任意曲解‘如旧’,并且要按法定的文物建筑修缮审批程序办事,否则真的是不如不修。”

然而,最严重的是有些老洋房已经出现结构上的损伤,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再不采取补救措施,很可能将永远损毁,保护修缮工作已迫在眉睫。

对策

老洋房保护面临的这些严重问题,已经引起了威海市政府的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早在2011年,威海市专门成立了城市历史遗产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对威海市老洋房的研究、发掘和宣传。

2010年11月,相关部门开始对老洋房展开调查工作。在为期3个月的时间里,工作人员逐个街区、逐条道路、逐栋建筑地踏勘、查验,并把老洋房全部拍了照片,留下图像资料,而后通过查询档案资料,形成一个最终的调查报告,包括老洋房的数量、分布状况及名称。

威海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邵毅说,“现在,全部老洋房都列入政府的整体修缮计划,对老洋房修缮工程按古建维修原则,实施全面监管。从2012年开始,部分老洋房被选作试点,配上说明牌,以中、英文和老照片的形式进行介绍,宣传老洋房的历史,效果非常好。”

邵毅向笔者出示了一份保护工程规划,从规划中可以看出现在老洋房修缮设计工作已完成,对32处老洋房已进行排查并完成抢救性保护修缮施工,在12月之前,计划完成92栋老洋房的修缮工程。

邵毅说,“部分老洋房在历史过程中积累下来的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也不能操之过急,需要逐步推进。例如马易尔别墅,根据保护方案,现阶段它周边的保护地带已经空出,旁边的一处食堂违章建筑准备拆除。”

相关专题: 山东别墅问题解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老洋房 保护 威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