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筑质量差:利润“剥皮”所致


来源:新华网

近日,有关于别墅各种质量问题产生的维权在无锡多个项目出现,当下正是部分楼盘集中交付的时期,因此质量问题产生的维权才会频发。那么产生这样的问题的原因在哪?是行业发展的顽疾还是监管不力所致? 原因:行业发

陈宝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全经联首批地产研究员。全国地产知名专家和评论人,杰出地产人,大腕级地产职业经理人。

开发商原来只设有五部一室,由一个总工部管理。但是现在部门越来越重叠,流程也越来越烦琐。但是不管如何变化,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开发商不可能干养着一个监理公司,因为监理公司有资质要求,合不合格需要开发商承担风险。

陈宝存认为,开发商擅长的领域是找钱拿地,同时对资本以及土地进行开发管理。

“一个正常的开发商,首先是专注资本运作。实际上拿完地,钱自然就找到了,主要工作就算结束了。”

陈宝存说,开发商不可能什么都擅长,没有建筑施工的经历,那就只能把项目委托出去,接收方有三个:一个是建筑公司,一个是监理,还有就是主管机构。

这会产生一个恶性循环现象。开发商拿地后,基本上都是转包给建筑施工队,但是建筑施工队要摆平监理单位,监理进工地前就已经被说服了。监理单位得出的质量报告,要接受主管部门的审查,为了顺利过关,监理单位要通过一定的手段和谐主管部门。最终最大的受益者是主管部门。

这其实就涉及到权力寻租问题。

陈宝存表示,权利寻租其实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但是少有人敢公开说出来。主要在于监管部门的权力涉及面很大,基本上对房地产链上的各个环节都严格卡口。开发商跟建筑施工方在这样的背景下,已经形成了某种默契,就是只要能够共同获利,都缄默不语。

不容忽视的是,作为一个有资质的建筑施工单位,从开发商方面竞标拿到工程后,并不是亲自做这个事。“肯定层层转包。”陈宝存如是说。

层层转包的结果就是利润越来越低,而现在的用工成本特别高。譬如北京,有很多工地一般的小工达到300多元一天。各种成本因素都居高不下,最后接手的建筑施工方必须保证自己的最低利润,那怎么办?“逼着他们只能在材料上做手脚,压缩施工成本,忽视房屋质量成了保证利润的首要途径。”  

有人认为,在权力寻租体质下,开发商是受害者,因为他们是产业链的顶端,并未从中获利。

事实并非如此,权力寻租的重点在于共同谋求利润,从而导致了开发商的资质是不是合乎标准,也大打折扣。

陈宝存举例阐述自己曾亲历过的房屋质量问题。

“那是2003年,正值非典,我在河北做一家物业公司的总经理。一个项目启动到最后成功交房,起码18个月,当时企业老板年初拿地后,给建筑工程的竣工验收交房的时间为10个月。项目就出现了迟交房和建筑工程质量特别严重的问题。质量问题严重到次年3月的时候,所有建筑全淹。房屋内的水泥墙,用手轻轻一捻,都能露出砖来,这个质量问题就很严重了。”

分析原因,是因为企业老板原来是做钢铁贸易,他对建筑工程不懂,是个外行。

为何他依然可以拿地开发?陈宝存认为,就是因为财大气粗,在权力寻租背景下,他有钱砸,自然而然可以拿地建房子。如此说法,似乎可以验证为何现在很多开发商交出的房子质量差强人意,仍能“飞扬跋扈”。

陈宝存认为,权力寻租这种隐形机制的存在,使得房地产产业链条中各个环节都受到剥削,在需要保证利润的基础上,各方首先牺牲的便是房屋质量,这非常可悲。

相关专题: 山东别墅问题解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质量 问题 症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