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牛祥龙:风水上佳的别墅最美


来源:凤凰网山东

《易经系辞•下传》说:“上古穴居,而野处,后世圣人易之,以宫室上栋,下宇以待风雨,盖取诸大状。”其意是住宅的根本用意,在于给人一个能够静默、养气、安身立命,阻隔外界,包容自我的空间。古代住宅建设一般要

《易经系辞•下传》说:“上古穴居,而野处,后世圣人易之,以宫室上栋,下宇以待风雨,盖取诸大状。”其意是住宅的根本用意,在于给人一个能够静默、养气、安身立命,阻隔外界,包容自我的空间。古代住宅建设一般要选择依山傍水,为什么这样呢?从理论上讲,依山就是可以靠山,能取得丰富的生活资源;傍水则是靠近水源,可利用其灌溉、洗涤、食用等。一幢风水上佳的别墅是什么样子的呢?

风水好的别墅需具备哪几个要素?

阳光、绿地、水,这也正是现代化人居环境的基本要求。但是别墅的选择不同于一般的家居住房,它同周围环境的联系更为紧密,受到天地山水的影响更大,因此在选择时需要用心考察所选别墅的周边环境以及形式各异的别墅对于居家风水的影响。

玉带揽腰/路曲有情

“在风水中关于水有‘未看山时先看水,有山无水休寻地’的说法。水对于别墅风水十分重要,因为人都具有亲水性”。别墅最好能够靠近水,处于河流和湖泊的内弯处,“这个区域一般就容易聚气,气旺则人旺财旺。”牛祥龙认为别墅不仅需要水,而且水一定要清,不能浑浊,更不能为死水。“特别是别墅门前的水,水流不能太急,否则气就不容易聚,也就不能旺财了。” 别墅大门前方稍远处一般都有喷水池、游泳池或自然水池,形状方形或正圆,风水上称为“明堂聚水”。而这样的地方一般山清水秀,自然环境清新自然,特别适合人们居住。居住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居住者工作学习的心情,如果出门即可见清清游鱼、郁郁树林,心情自然舒畅,工作和事业也会得心应手。

在风水上,路也可以看做是水。牛祥龙说:“以水喻路,水曲有情,这种说法可以追溯到古代。古时候的宫城建筑往往会修建护城,以起到防御护卫的作用。”对于别墅来说,绝对不能处于道路的反弓方向,这种情况下的气流十分冲,不易于聚气。路面也要平整,不能有坑洼破损;门前路上的车流要顺畅,不能太拥挤;车流不能太快,容易把气带走。住屋前面有道路并呈弧形,作围绕状态,称为“玉带揽腰”。

金星临阁/圆融居所

风水中,山的位置可以直接影响别墅风水的好坏。别墅的后方有山,可称为靠山。山不必很高,如朝别墅的方向看,能看见屋后的山形,都可称为靠山。牛祥龙解释说:“如果山的顶部平坦如平台,会有助于居住者的事业发展;如山位于住宅的西南或东北方位,而房子是位于东北、西南向,这是代表稳定的‘不动坐向’,更能加强山的气场。”

别墅的西方、西北方向有山,山形呈圆形弧度不大,称为“金星山”。山势以能眺望见为准,山愈近,愈能感受到原始自然的气息,而其空气净化的影响力也愈强,圆弧形代表团圆和谐之意。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这样的自然景象可以为人们带来学业、事业、生活上的良好运势。“别墅的西北方如果有大树,则属于大吉相。西北方表示天、父创造万物的涵义,大树在此隐喻自然之始。”

明堂净水/天圆地方

别墅不同于洋房,别墅一般是以户为单位设计建造。别墅的周围,按照风水学中“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的说法,最为理想的就是山水环抱,前水后山,前照后靠,左右青龙白虎护佑。不可山水颠倒,上山下水虽然没有大错,但是从风水学上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理想的情况。所以在看别墅风水的时候,游泳池和车库最好是建在别墅的前面,别墅的后面一般就要做一些小的山坡,左右两侧能有树木最好。别墅周围的树木绝对不能高于别墅。“别墅左边为青龙位,一定要高于右边的白虎位,风水中常说‘宁可青龙高万丈,不可白虎抬了头’就是这个意思。一旦白虎位高于青龙位,家中的男孩就会受欺负,也成不了材。”

别墅的外形设计传统是以正方形、长方形和前窄后宽形为主。从风水角度来说,正方形的设计阳气会很足,需要命比较富贵的人才能相配;长方形的设计是比较中规中矩的,没有什么不足;如果别墅设计是前窄后宽形状,房屋的进深越深则越容易聚财。

别墅呈圆形,没有过于尖锐的棱角,是所谓的“天圆地方”,牛祥龙说:“圆形隐喻合家团圆之意,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家庭观念。”

明厅中居/家运旺盛

门、厅、卧室、厨房、楼梯和室内装饰装修等因素是衡量别墅风水的内环境。这些因素从各个方面都会影响整个住家的氛围以及主人的工作、事业和身心健康。

中国传统建筑学认为:“大门为气口,纳气旺则吉,衰气则凶”,可见门的重要性。它是生气的枢纽、住宅的面子,又是社会与私人空间的一道屏障。别墅内部,各个房间不能门门相对,按照传统说法,会造成兄弟家庭不和。一般别墅都依山临湖,风大刺人,特别秋冬季节,长期风气流不受阻挡在门与门之间快速流动,会对老人孩子等身体虚弱的人造成伤害。

客厅是家庭当中的主要公共空间,为全家人聚集及接待宾客的最佳空间。别墅客厅的风水关系着整个家运,位置最好能在别墅的居中。特别强调:“客厅不宜阴暗,一定要宽大、明亮、光线充足,明亮的客厅能带来家运旺盛。”客厅的地板应该平坦、不宜有过多的阶梯或制造高低的分别。有些客厅采用高低层次分区的设计,使地板高低有明显的变化,因此家运也会因地板的起伏而多坎坷。

楼梯是别墅室内的一个重要元素,它不仅是连接楼上与楼下的重要通道,在风水上讲也是接气与送气之所在。“楼梯进口不能正对大门,楼梯的理想位置是靠墙而立,不能设在居室中央,这样等于把家中一分为二,会带来家中各种口角,甚至导致夫妻不和。” 关于别墅主卧的大小,“主卧室不宜太大,特别是不能大于客厅。”因为卧室过大容易产生孤独空旷和恐惧感,并且不利于聚气,会产生空虚感,长期居住不利于身体健康。“而且主卧室不宜尖斜不正,或墙柱之角太凸出,夫妻容易口角、为小事情起争执,影响夫妻和气。

厨房和洗手间在风水中被视为住宅中不吉利的房间,而其所在位置的吉凶,经常会左右家运的兴衰。大师指出:“厨房和洗手间不能连接在一起,同时厨房和洗手间一定不能高于客厅的地面。卫生间的门不能直对大门、走廊和厨房门。”厨房属“孤阳燥火”;卫生间属“独阴浊水”。两者合为一体设在房间中间的话,不但不能组成阴阳和合,反而会形成火水相冲局面,秽气就容易对流到其他房间,湿气也会闷在室内,容易滋生细菌,人就容易得病。

别墅内部装修时有何禁忌?

别墅装修是购房后的首要的问题,而装修时的风水问题则被认为是关系主人未来运势与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

卧室禁忌

有时室内为展现延伸效果,喜用明镜为装饰,但是卧房最好不要装大面的镜子,会使得存其中作自心者的磁场因反射而紊乱。解决方法:若一定要装镜子,也以一面墙为宜,不要两面都装,造成反射。或者运用家饰布作成帘子,将其遮掩起来。

客厅禁忌

长沙发与床不可放在梁的下方,久之,长时间使用长沙发和床的人,身体易多病痛。解决方法:长沙发和床避免放在梁下方或以装潢手法把梁包起来,使其不显露於外即可。

命中忌水者,家中不可放鱼缸,并非如外界所认知,只要放鱼缸即可聚财。居住者五行喜忌须清楚,有特别忌讳者,家中都应避免。解决方法:查看万年历中的居住者五行喜忌,家中有禁忌者应避免放置该属性物品。五行喜忌火忌水、水忌土、上忌木、木忌金、金忌火。

家中的植栽也要慎选。不要种细长叶片的植物,这样主人易惹口舌纠纷。蕨类和葛藤类的植物最好也不要种,此类植物较阴,若长的茂盛,家中易招惹“不干净”的东西。解决方法:要选宽阔叶面的、或是生命力强的花卉为宜。

阳台禁忌

出入大门的位置不要正对阳台,这形成了所谓的“穿心”,家中会不易聚财,迭有破财事。解决方法:作玄关柜阻隔大门和阳台之间、在大门入口处放置鱼缸(命中忌水者不可放鱼缸,可以屏风取代)。可作阳台窗将阳台阻隔或种植盆栽及爬藤植物,窗帘长时间拉上也是可行的方法。

阳台也不可正对厨房,这也是一种“穿心”,会使得家中的团聚功能减弱,丈夫易外遇、老婆会红杏出墙,小孩不受回家。解决方法:作花架种满爬藤植物或放置盆栽,使其内外隔绝;再则可以作阳台音,也是一个阻隔方法。阳台落地门的窗帘尽量拉上或是在阳台和厨房之间的动线上,以不影响居住者行动为原则,作柜子或屏风为遮掩,总之就是不要让阳台直通厨房即可。

阳台遮雨棚的垂檐,不可呈箭形,对常进出阳台者身体不利。解决方法:不作垂檐,如一定要作垂檐,尽量作弧形而不要作成尖的形状。

厨卫禁忌

炉灶的摆放位署不可以对著後阳台的门或厨房门,这对常在家中用餐者的健康有损。解决方法:可以在门上装布帘,作为阻隔。

厕所的位署在居家风水中,是十分重要的,若是将房屋的平面九等分,位於正中那一块为家中“中宫”,居家厕所的位置不能在“中宫”上,即所谓的“厕占中宫”,对家中的财运与家人身体都不好。解决方法:若建设公司已将马桶放在中宫位上,试著将洗脸盆和马桶对调,或是长期在浴缸中蓄水,可以改善。屋中的马桶切忌放在房屋的“中宫”位置。

室外禁忌

除了建筑内部,建筑外观的修饰也是重要的。有人在屋表弄一些突出物如人头等大型物件,从外表看来好像房屋长瘤。这种意象不好的外装,也是在居家风水中应极力避免的。解决方法:建筑外观选择平实、方正的,若无特殊需求,不要任意改变房屋外观。

古人知道,任何地方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有些不好的环境是可以人工改变的。所谓目力之巧,工力之具。“我们在建筑方面无法改善的,可以通过装修来进行中和,以获得良好的人居环境。风水学称这些为工力做法,这也是风水家们必修的课程和必做的功夫,所以古代的风水师同样也是建筑设计师。”

住宅布局有何讲究?

中国传统风水认为住宅的布局与五行方位相结合,可以起到开运的作用。而在个人运势当中,最主要的便是事业、声名、健康等八大气运了。

事业运: 

正北方代表事业运,属水行,喜用色是蓝色或黑色。在这个方位放置属水的物品对居住者的事业运有帮助,例如鱼缸、山水画、水车等。或者放置黑色的金属饰品也可,因为金能生水。 

声名运: 

正南方代表声名运,属火行,喜用色是红色。正南方适合悬挂凤凰、火鹤或日出的图画。红色地毯或红色的木制装饰品(因为木能生火)、照明灯等可增加声名运,特别是对负责生计的家长非常有帮助。 

健康运: 

正东方关系着居住者的健康,在这个区域放置茂盛的植物可促进家人的健康和长寿。属水的物品或山水画也都有帮助,因为水可养木。 

子孙运: 

正西方关系着子孙运势,五行属金,喜用色是白色、金色和银色。金属雕刻品、六柱中空金属风铃、电视和音响都很适合摆设在此区域。由于土可生金,所以摆设白色花瓶或天然水晶也有催化子孙运的功效。 

文昌运: 

如果有小孩正要参加考试,最好注意东北方位的风水布局。这个区域属土,喜用色是黄色和土色。陶瓷花瓶、天然水晶等属土的物品适合用来增强这个区域的能量。 

贵人运: 

强化客厅西北方位的能量,有助于增加贵人运和人际关系。这个区域属金,所以适合摆放白色、金色或银色的金属饰品,例如金属雕刻品或金属底座附加白色圆形灯罩的台灯。用红绳串六个古钱或悬挂六柱中空金属风铃也可添加贵人运。 

财运: 

客厅的东南方代表一个家庭的财位。五行属木,喜用色是绿色,所以在这个方位摆设属木的物品可有招财的效果,其中又以圆叶的绿色植物效果最好。 

桃花运: 

如果想增进婚姻或恋爱运势,那么客厅这个方位最为重要。西南方位属土,催化的方法与东北方相同,在此处放置吊灯式的台灯可增加能量,促进夫妻关系和谐。而且天然水晶和全家福照片也有相同的效果。 

风水不佳的别墅可以通过内部调整改变

由于近年来人们传统文化认知度的提高,风水设计已经走进了别墅装修之中。一个风水不佳的别墅可以改变吗?怎么通过内部调整改变?

客厅光线

若住宅的客厅较暗可加图画和灯光来弥补,挂画应以光明正大的内容为宜,避免孤兀之物。如有山水画挂在厅堂上,要观其水势向屋内流,不可向外流。因山主人丁水管财,水向内流乃进财宝,水流出为失财。船画要使船头向屋内,切忌向出屋外,向出者损财丁,向入者招财进宝,可言满载而归。对家居吉利的字画,包括象征富贵荣华的牡丹花画,象征年年有余的莲花等吉祥图案,象征健康长寿的松柏长青图等等。至于“字”则以寓意吉祥、善颂善祷的书法为宜。

室内挂钟的摆设

有的门厅及房间挂钟是必须的特别是综合办公室,更应该挂时钟,因为在这些地方挂时钟可有五大作用,一是招财进宝,二是避邪气,三是助主人运势,四是管理部下,五是计时间。风水大师刘椰荣提醒您钟的挂法若不明理气,挂错地方就不行了,时钟的正面不能向内,应朝向门或阳台,窗户的方向为好。

家中养金鱼

金鱼常被称为风水鱼,可弥补家居风水上的缺陷,并令住宅充满活力,生机,但必须注意鱼缸大小须适中,周围不可堆放其他杂物,不能正对着灶台位,因为灶台位属火,与水相克。不能有死鱼,鱼缸上边不能摆放财神象。

室内绿色植物的摆放

室内摆放绿色植物可以摆放大厅内可摆放富贵竹,发财树等,大叶绿色常青植物,象征生机勃勃、制造氧气,对居室有益。不必强求四季鲜花,但必须常绿常青,如有枯萎,则需常换,令居室更具活力。

门窗常开常闭

不管房间住人不住人房内的门窗应该做到常开常闭,令气势流动,空气更新,做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另外,刘椰荣大师还提醒你大门门缝不可过大,免得泄财气。

家具跟房子大小匹配

如果屋小则房间里的家具不宜太大,悬挂的镜子也不宜太大,都要讲究平衡。

风水物件的使用

有些人家中喜用八卦镜、风铃等物,又不明规律所以家中不可乱用,起到反作用,免得伤身。如有格局方面的不足,可请有关专业人士指点摆放。

室内颜色搭配

房间的颜色用白、黄、红、蓝、绿等均可从五行角度来讲五刑颜色要流通为佳。客厅的天花板象征“天”,颜色当然是以轻淡为宜。所谓轻淡指浅的颜色;一般来说以白色、淡黄色和浅蓝色为主,象征朗朗蓝天,而白色则象征白云悠悠。而地板的颜色则宜稍深色为主,以符合天轻地重之义。

相关专题: 山东别墅问题解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别墅 风水 牛祥龙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