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小企业融资难 机制缺失是主因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中小企业融资难 症结在于机制缺失 当前,业界有一种担忧:资金链持续紧绷,可能导致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

融资机制缺失是主因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光靠市场不行,单靠政府也不行。”卢绍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寻找一条1+1>2的路径,把政府的公共性与市场性结合起来。

卢绍基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多年来难以破解,最主要的原因是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机制没建立起来。

虽然数据显示银行给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量逐年增高,但事实上,这些贷款中的大部分是投给了中小企业中的大企业,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小企业。

真正需要钱的是那些销售收入一亿元以下的“334型”小企业,就是300人、3000万元销售、4000万元资产的企业,还有那些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规模以下企业。

“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链中,缺少两样东西:一是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政策性银行;二是良好的金融服务生态环境。”卢绍基说,政策性银行原来有国开行,现在国开行已从政策性银行转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剩下的两个政策性银行也都不是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

只有让政策性银行给予专门支持,企业才有能力转型和实施产业升级。

当前,因为生存压力,企业是什么挣钱做什么。例如,当前国家越是要淘汰污染严重的产业,这个行业就越挣钱,企业越愿意做这些行业,因为竞争少、订单多、利润高。“没有政策性银行,企业永远搞不了转型升级,因为其总是朝着利润最大化而去。”卢绍基认为。

同时,企业融资也缺乏良好的金融服务生态环境。以贷款为例,香港是银行尽量满足客户的需求,而内地则是客户要尽量满足银行的要求,如三年企业经营报表,一项一项都要按银行的要求去做。

“有时候银行逼着你做假账,原本企业经营业绩不错,产品市场前景也很好,但如果有几项其他附加内容不符合银行要求,银行都要企业拿回去重新改,这不就是让做假账吗?”慈溪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在当地比较普遍。

伴随着融资环境恶劣、融资机制缺失的,是融资渠道、融资工具的简单和利用率不高。

以担保为例,浙江整个担保业中政府出资的不到20%,80%以上都是民营资本出资。在国外,这个比例则是倒过来的。

卢绍基介绍,浙江省去年一年为中小企业担保贷款总量大约为800多亿元,融资量占中小企业银行贷款余额的5%—8%,担保贷款企业为8万家,但整个浙江省中小企业有一百多万家,也就是说,中小企业担保融资的利用率只有8%。前几年,卢绍基前往日本考察时发现,日本的这一数字是42%。

“目前,银行对待中小企业融资普遍是‘下雨了收伞,天晴了给伞’。”卢绍基给记者举了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他说,在浙江省一个欠发达地区松阳县,由政府出资成立了一个担保公司,两年前为一家名叫卖油翁的农产品(行情股吧买卖点)加工企业担保贷款两百万元,企业拿到贷款后收购了大量的原材料,然后马上投入生产,第二年,这个企业就活了,企业发展得很快,听说现在正筹备着上市。

卢绍基回忆说,在担保公司为其担保贷款两百万之前,这个企业在银行贷不到一分钱。而当担保贷款两百万之后,很多银行又都愿意给它钱了,工行、农行,一下子贷款就增加到了一千万。现在,这个企业不需要钱了,银行还是天天抢着要给它钱。

卢绍基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不能仅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该健全金融机制,让政府和市场同时发挥作用。

小额贷款公司:

民间资本的出路

张文魁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应该运用结构性政策而不是总量政策,譬如加快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特别是要作一些实质性的政策调整,即解除举办村镇银行需要商业银行作为主办方的限制,同时把兴办村镇银行的政策延伸到城区。当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不会一蹴而就,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包括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浙江民间资本丰厚,可利用的空间就非常大。”记者采访到的不少业界人士表示,政府应该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创造价值。

外界猜测,浙江民间资本有1万亿元。卢绍基告诉记者,光温州一个地方就有6000亿—8000亿,再加上其他地区,1万亿绰绰有余。“民间资本之所以这么多,说明市场有需求,据了解,现在有不少小企业都在短期性地借用民间资本。”

周德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银根收紧后,企业从正规金融机构融资越来越困难,此时,民间借贷抬头,这其实是一种此起彼伏的关系。

“超出国家基准利率4倍以上的都是高利贷,当前,很多民间借贷基本都是高利贷。”周德文告诉记者,短期的“高利贷”很大一部分是企业借做过桥之用,这意味着,一旦银行延缓放贷,很多企业都会面临高昂的过桥贷款成本。

民营经济一直是浙江的特色和优势所在,民间资本更是浙江经济的活力所在。如何使民间资本从“灰色地带”走向“阳光地带”,不仅是关系金融业发展的问题,更是影响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重要因素。

卢绍基告诉记者,现在业界不少人在探讨应大力发展民间金融,调整当前不合理的融资结构。

温州市龙湾区经贸局副局长王胜耀告诉记者,民间资本丰厚,如何将民资通过担保公司宽进严出,更加规范地引用到企业项目中来,非常值得探讨。

“民间资本可以用来做小额贷款公司,其作用比担保公司还要好。因为它的盈利模式更好,4倍的回报更有吸引力。”卢绍基认为,把民间资本从地下转到地上,不仅可以很好地解决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便于监管层监管。

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提供给本报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浙江省正式注册139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合计257.69亿元,贷款余额384.52亿元,贷款户数53075户,户均贷款72.45万元,小额贷款公司已成为服务于中小企业融资的又一新生力量。

转自2011年6月17日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专题: 齐鲁股权  

相关新闻:

标签:企业 机制 融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