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小企业融资难 机制缺失是主因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中小企业融资难 症结在于机制缺失 当前,业界有一种担忧:资金链持续紧绷,可能导致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

原标题:中小企业融资难 症结在于机制缺失

当前,业界有一种担忧:资金链持续紧绷,可能导致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融资难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可能会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紧张。

中小企业融资难几乎每年都有人呼吁,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如何破解?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连续走访了浙江省多个地方,采访了各地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知名专家,寻求答案。

中小企业已成为拉动浙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从浙江省信用与担保协会秘书长卢绍基提供给本报记者的一组数据中就可以看出:中小企业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80%,出口额占全省90%,税收占全省60%,提供的就业岗位占全省75%。

“浙江中小企业多,但很多中小企业都是劳动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企业,现在缺钱、缺人,企业生存很困难。”温州基达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存东向记者表示,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应该把中小企业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和引导。

融资难,企业叫苦;信贷资金少,银行也很为难。

难改融资难

温州银监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投放到中小企业的贷款比例,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加大。

“中小企业仍是信贷支持的重中之重。”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在发给本报记者的邮件中表示,从全部企业贷款的投向看,4月末,浙江省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81.39%,占比同比提高3.03个百分点;1—4月新增中小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80.3%,其中,小企业贷款新增719.58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45%,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

从2005年起,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联合浙江省财政厅等部门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由省级财政出资,县财政配套,对金融机构向销售500万元、贷款2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增量按0.5%的比例给予风险补偿,五年来已累计补偿财政资金近3亿元。

“帮助中小企业融资需要下大力气。”温州市经贸委中小企业处处长黄寿君告诉记者,这几年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主管部门陆续推出了不少措施,如发行中小企业债券,向银行推荐企业及相关有潜力的项目,利用担保公司给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还是融资难。”宁波慈溪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在回复给本报记者的采访邮件中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金融危机前就已经比较突出,2009年之后由于实行非常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融资难的问题得到暂时缓解。可是今年很多因素叠加致使融资难问题显得更加迫切。

“总的来看,靠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并不是正确选择。”张文魁认为,就像一个人靠不断提高血压来解决四肢供血不足一样,会导致整个身体处于病态。靠央行不断释放高能货币,副作用会很大,得不偿失。

相关专题: 齐鲁股权  

相关新闻:

标签:企业 机制 融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