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体系初形成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原标题:山东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体系初形成 已融资55亿元开辟中小微企业融资新渠道 本报讯(记者 杜秀萍) “通过挂牌,我们主要想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同时也想规范企业的组织架构,为将来的上市做准备。”2

原标题:山东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体系初形成

已融资55亿元开辟中小微企业融资新渠道

本报讯(记者 杜秀萍) “通过挂牌,我们主要想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同时也想规范企业的组织架构,为将来的上市做准备。”2012年12月29日,在山东淄博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立两周年暨2012年第十二批企业挂牌仪式现场,山东鑫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克民向记者直言。

张克民说出了很多企业的心声,当天,另有30家企业与山东鑫海一起在齐鲁股交中心挂牌,从而使该中心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35家,市值近90亿元,托管企业230家,覆盖山东省15个市。山东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体系初步形成,其经验在全国各省探索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中,深具借鉴意义。

“齐鲁股交中心让中小微企业觉得资本市场不再遥远了。”在挂牌仪式后的媒体交流会上,该中心主任李雪对记者说:“我做了多年的政府金融证券工作,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有着深切的体会。这些企业形象地说是‘爹不亲,娘不爱’,银行不青睐,证券公司更不感兴趣。挂牌后,企业运作规范了,投资机构青睐了,股权甚至可以质押贷款了,这些是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齐鲁股交中心是山东省唯一的股权类交易场所,作为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股权转让和上市培育服务。符合挂牌条件的企业经当地金融办推荐,并由相关中介机构调查之后,提交交易中心专家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审核的企业上报省金融办备案后,由交易中心择时实施挂牌,进行私募融资。

据了解,齐鲁股交中心成立以来,采取了私募股权融资、银行集合授信、股权质押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信托产品和集合票据等一系列融资方式和手段,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目前齐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通过挂牌实现直接和间接融资近55亿元,其中股权私募融资近15亿元,与1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授信额度为50.3亿元,实际使用33.6亿元,实现股权质押融资6.5亿元。此外,经过培育和孵化,目前托管挂牌企业中已有10家企业启动上市程序。

随着齐鲁股交中心作用的凸显,不少地方政府积极推动企业在区域市场挂牌。山东省高唐县发改局经协办副主任李风忠全程跟踪了高唐鑫海、天海等3家企业的挂牌过程,据他介绍,高唐县给予2010年12月31日前成功挂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60万元。另外,德州市、枣庄市、日照市也分别给予挂牌企业80万元、60万元、20万~30万元奖励。淄博市也初步形成挂牌企业用地指标优先保障,上缴地方税收超过地方财政增长幅度部分,由财政按一定比例给予企业资金支持等优惠政策。

面对初步成形的山东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体系,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表示,未来,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将打造成“立足山东,辐射黄河中下游地区”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李雪进一步介绍,将在坚持规范发展、确保企业质量的前提下,力争2013年挂牌企业达到200家以上,到“十二五”末挂牌企业总数达到500家左右,实现私募融资100亿元以上,带动银行配套资金200亿元以上。

转自2013年1月10日 中国县域经济报

相关专题: 齐鲁股权  

相关新闻:

标签:区域性股权交易 企业 齐鲁股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