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权交易助推山东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原标题:股权交易助推山东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科技型企业的成长环境,积极完善发展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通过采取扩大企业直接融资、引导企业规范管理、孵化上市企业等措施

原标题:股权交易助推山东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科技型企业的成长环境,积极完善发展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通过采取扩大企业直接融资、引导企业规范管理、孵化上市企业等措施,依托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服务机构,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的高成长型企业已有63家,实现私募融资逾10亿元,挂牌企业市值超过61亿元;有149家企业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托管,带动挂牌后备资源企业200余家,同时有8家企业启动上市程序,初步形成“挂牌一批,孵化一批,上市一批”的良性格局,大大促进了山东省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

服务“蓝黄”发展战略

依据国家关于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相关政策规定,以及山东省委、省政府完善发展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战略部署和山东省金融办“立足山东,辐射黄河中下游地区”开展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试点的要求,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于2010年底正式建立。

2011年11月初,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促进小型微型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搭建小型微型企业股权质押融资和转让平台。积极引导小型微型企业通过引进私募股权投资、实施股权转让、利用融资租赁工具等多种方式进行融资。

2011年11月25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建立统一监管下的服务于蓝色经济区的股权场外交易市场,开展未上市股份公司转让试点,推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扩大辐射面,积极探索创新,为建设全省性股权场外交易市场积累经验”。

山东省省长姜大明指出,要切实搞好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作为山东省场外股权交易市场试点平台,在扩大企业直接融资、引导企业规范管理、孵化上市企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作为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承担着与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功能对接的功能,通过组织开展非上市公司股权托管、挂牌交易,建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促进非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并通过不断培育孵化,为更高层次资本市场输送优质上市后备资源,努力打造一个功能突出、辐射力强、具有投资价值的国内先进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平台,为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市场提供重要基础支撑。

目前,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已经培育和发展为市场服务的推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各类中介机构170家,建立了机构投资者俱乐部,吸引私募股权投资机构108家,并成立了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枣庄、德州、威海管理中心以及聊城临清、德州禹城等8个齐鲁股权挂牌工作办公室。

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建立增强了对银行、机构投资者等金融要素的吸引力,聚集了一批金融资源,增强了金融创新活力,大大拓宽了高新技术产业及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企业借助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在挂牌之前可以实现一次定向私募融资,挂牌之后根据企业发展及新上项目的情况可实现小额、多次融资。同时,银行可以根据挂牌企业定向私募融资的金额情况,匹配1-2倍的贷款或授信额度,目前针对挂牌企业的银行授信额度已达35亿元,其中交通银行为挂牌企业一次性授信10亿元。

此外,根据企业的规模、所处行业及发展情况,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对挂牌企业进行分类,分别开展股权质押融资、联保联贷、信托理财等不同类型的融资增值服务,挂牌及托管企业可以将股权作为质押物进行质押融资。目前,挂牌企业已经实现股权质押融资5.4亿元。

据了解,目前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平均通过私募方式融资近3000万元,银行对每家企业授信贷款的额度在5000万-6000万元,加上通过股权质押融资获取的部分资金,可实现融资近亿元,大大满足了企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

引导社会资本支持产业发展

据悉,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还积极引导和带动民间资本投资更加阳光化、规范化,实现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双轮驱动”,使民间资本更好地服务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在优先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挂牌的同时,齐鲁股交中心明确要求企业必须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必须低于当地同行业平均水平,挂牌企业募集的资金必须投入到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行业。

目前,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主要涉及新材料、精细化工、新农业、先进制造业等领域,且70%以上为高科技企业,有效带动了一批中小企业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成为促进区域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生力军。

德州海利安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是一家从事海洋生物制药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完成挂牌后,通过私募方式融资2020万元,其潜在优势与价值也通过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平台信息发布系统得以展现,吸引了一批实力雄厚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竞相注资。2011年10月,德州海利安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再次定向私募融资4987万元,通过合理利用募集的资金制定科学发展规划,市场竞争力大大曾强,目前已启动创业板上市程序。

据悉,今后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将继续完善相关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引导更多社会资本通过这一平台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发展。

转自2012年7月23日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相关专题: 齐鲁股权  

相关新闻:

标签:股权 交易 高新技术产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