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雪: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要规范与发展并重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主任李雪: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要规范与发展并重 随着《关于规范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指导意见(试行)》出台,各地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掀起了建设热潮。作为区域股权市场运行

原标题: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主任李雪: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要规范与发展并重

随着《关于规范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指导意见(试行)》出台,各地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掀起了建设热潮。作为区域股权市场运行的先行探索者,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主任李雪对当前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热”有着“冷”思考。她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为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解决了身份问题,但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在起步阶段必须严守行业底线,不宜贪多求大,坚持规范与发展并举,避免出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局面。

“《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经历过前期清理整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在经历过忐忑的探索期后,终于在更高层面获得了肯定和清晰定位。”李雪表示。

根据《指导意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为本省级行政区域内的企业提供股权、债券的转让和融资服务的私募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经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批准;为投资者提供网上或柜台报价、转让等服务时应当遵守国务院有关规定。

从2007年起,淄博市金融办就在山东省金融办和山东证监局的要求下,探索区域资本市场发展路径,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2010年12月,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试点成立。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一直在政策和法律的边缘地带游走。

“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的放开,将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民间资本投资难这一当前经济中的两难问题。”同时担任淄博市金融办副主任的李雪一直从事企业上市推进工作,这让其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有着深刻认识。仅从山东省来看,目前各类企业数量达到75万家,规模以上企业近3.7万家,但20多年来山东省仅有150多家企业在沪深市场上市,大量的中小微企业无法对接资本市场。

李雪表示,区域股权交易中心要定位在严格监管、规范管理的基础上,为中小企业融资找到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方式,成为企业上市孵化器和企业家公司治理意识的培训学校,在中小企业发展中起到调动各方力量、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千手观音”的作用。

相关专题: 齐鲁股权  

相关新闻:

标签:股权交易市场 区域股权交易 李雪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