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扶持中小微企业 齐鲁股交中心破融资难问题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扶持中小微企业齐鲁股交中心破题 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下称“齐鲁股交中心”),在原淄博股权托管中心的基础上成立,2010年12月正式挂牌,截至目前,拥有挂牌企业55家,实现私募融资10亿余元

原标题:扶持中小微企业齐鲁股交中心破题

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下称“齐鲁股交中心”),在原淄博股权托管中心的基础上成立,2010年12月正式挂牌,截至目前,拥有挂牌企业55家,实现私募融资10亿余元,挂牌企业市值超过56亿元,托管企业143家,山东省内挂牌后备资源企业达200余家。目前,该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整套40余个市场规则及管理制度,以及纵横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因其完备的制度体系及服务措施,该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引起众多中小微企业及投资者的关注。

融资:中小微企业平台

“股权交易市场最直接的作用,就是能够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扶持了他们的发展。”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主任李雪说,中小微企业在齐鲁股交中心一旦挂牌,就将获得包括股权私募融资、银行融资、股权质押融资等在内的至少三种融资途径。

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借助齐鲁股交中心这个平台发展起来的较为典型的例子。这家由我国首例体细胞克隆牛研究专家董雅娟博士等人于2004年创建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克隆、胚胎移植和人工授精技术,获得了达到日本牛肉A3级质量等级的高档肉牛,但由于资金有限,无法扩大繁育与饲养规模,一直未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到挂牌前年销售收入不足300万元,净利润不足40万元。

直到2010年12月,布莱凯特在齐鲁股交中心市场挂牌,私募融资4300万元,实现了高档肉牛的规模化养殖,2011年底,公司即实现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净利润1200余万元。公司的10万头山东黑牛产业化项目已被列入了山东省黄河三角洲规划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公司已经停牌,同时启动创业板上市程序与二次定向私募。

齐鲁股交中心在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资金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引入现代公司的管理和运行机制。

“挂牌的过程,就是规范的过程,就是培育的过程。”李雪说,挂牌是中小微企业进入了资本市场的“预科班”,挂牌企业从改制、资产整合、规范财务制度到建立一系列规范、科学的运营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为将来上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增值服务:将扶持落到实处

“要吸引企业来挂牌,增值服务很重要。”李雪说,这需要通过政府的引导,整合各类资源,为中小微企业挂牌之后的成长,提供各种切实的帮助。而中小微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最需要的无疑是资金。于是,为企业提供免费的融资服务就成为齐鲁股交中心的重要工作之一。

“我们跟10家省级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针对我们的挂牌企业进行信贷倾斜。现在银行对这些企业都比较放心。”李雪介绍,企业通过挂牌融资,有效地改善了资产负债结构和经营财务状况,银行对这样的企业都非常感兴趣。目前,累计为托管挂牌企业配套授信35亿元,其中交通银行一次性授信10亿元。

而面向托管挂牌企业成立机构投资者俱乐部,则是齐鲁股交中心为挂牌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创新之举。“前一段时间我们搞了一个11家农业企业与私募的对接会,那天来了20多家投资机构,当天谈成了3个意向。”李雪介绍,齐鲁股交中心根据投资者俱乐部内100多家成员的投资偏好,给他们分类,并据此举办相应主题的项目对接会。

另外,齐鲁股交中心还通过股权质押、联保联贷、信托理财产品、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等多种形式,为挂牌及托管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融资服务。其中,仅股权质押一项,即实现融资共计5.4亿元。

相关专题: 齐鲁股权  

相关新闻:

标签:齐鲁股交 企业 融资难问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