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平阴的美丽传说:帝王之师于慎行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被列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的平阴洪范池以北不远处,有一片枝叶翠绿如松、躯干如雪的白皮松林,这就是远近闻名的于慎行墓地——于林了。 于林原来很大,可惜经过动乱后,石人等全化为乌有,现有石刻均为新刻的

被列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的平阴洪范池以北不远处,有一片枝叶翠绿如松、躯干如雪的白皮松林,这就是远近闻名的于慎行墓地——于林了。

于林原来很大,可惜经过动乱后,石人等全化为乌有,现有石刻均为新刻的

于林大门上的柱础,明显一半是后补的

最值得看的是于林内的白皮松

细看

资料图

于慎行,字可远,一字无垢,别号谷山,谥名文定,老东阿(现平阴县东阿镇)人,生于明代嘉靖二十四年(1545)九月二十九日(公历10月15日),卒于万历丁未年(1607)十一月二十三日(公历12月21日)。他是隆庆进士、万历皇帝的老师,官至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他是大学者,著作甚丰,诗文为“一时文学之冠。”

于慎行幼时聪慧、喜好读书,又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10岁通经书,17岁乡试第一,23岁即考中进士。传说他6岁时,父亲曾领他进过县考场,县考官见他穿一身新绿,很活泼伶俐,有意想考考他,便说:“我出副对子的上联,你能对吗?

小慎行根本不怵,就说:“老爷出句就行。”

县考官看了他一眼。说:“听着,‘坑里的青娃穿绿袄’。”

小慎行见县考官穿着一件红色长袍,想了想后,即答:“‘下锅的螃蟹挂红袍’。”考官听完一怔,哈哈大笑起来,说:“对得好,对得好,聪明过人,将来准是国之栋梁。”

明隆庆二年(1568)于慎行考中进士后,为翰林院庶吉士,纂修《肃皇帝实录》、《穆皇帝实录》、《穆史》。皇上“以劳赐金币,晋翰林院修撰、编纂、《六曹章奏会典》重修”,于慎行“为纂修官,遂推择擢充日讲官”(给皇帝讲课)。他“主讲唐史,每至成败得失之际,未尝不反复论说,上辄为竦听。”

虽身居皇府,于慎行仍远离不实、不诚之风。在一次讲完课后,万历皇帝拿出御府所藏名画让日讲官欣赏,欣赏后还要题诗。于慎行显出为难之相,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字写得不怎么样,于是他写了首诗,叫同行书写后呈送给皇上。有的同行见状显出鄙夷之色,但于慎行并不相瞒代笔之事,如实相奏,万历见其坦诚,不但不责备,反御书一匾额“责难陈善”赐于。

于慎行甚为感激:“钦洒宸翰”,随赋一诗《钦赐责难陈善》答谢,“中外相传,诩为盛事”。丙子年(1576)于慎行又晋为“翰林院侍讲”,《世史》成,“加俸一级”。

相关专题: 济南平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于慎行 传说 帝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