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平阴:深山古寺话翠屏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翠屏山东靠泰山西临黄河,像一道绿色的屏障立于天地之间,因此而得名翠屏山.又因山上泉水众多有“一条岩缝一处泉”之说,故又称“水山”.翠屏山海拔229米,山上景色壮观,峰峦叠翠,石美树奇,如诗如画,文物古

翠屏山东靠泰山西临黄河,像一道绿色的屏障立于天地之间,因此而得名翠屏山.又因山上泉水众多有“一条岩缝一处泉”之说,故又称“水山”.翠屏山海拔229米,山上景色壮观,峰峦叠翠,石美树奇,如诗如画,文物古迹众多,自古以来就以山奇,寺奇,树奇,石奇而闻名遐迩,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一闲来无事一游且记之。

自盘山路西行约两公里便到山门处,此处不收门票,但强收停车费。

山门处的横幅

翠屏山全景

拾阶而上便是宝峰寺。宝峰寺是唐天宝十一年(公元752年)由慈净长老创建,初名“保宁院”金大定三年即1163年重修后,完颜雍敕赐名曰“宝峰寺”,一直沿用至今。为什么叫“宝峰寺”?据说山上有无价之宝,有佛祖的释迦牟尼的真身舍利子而名。宝峰寺的历代主持均为皇帝钦封.是曹洞宗二十九祖,水山宗镜禅师的祖庭。历史上高僧辈出,自古以来就有“寺小名气大,僧少道行深”的说法,所以在古代是一大道场。宝峰寺是雍正十一年诏令建为如此格局三教合一寺庙。即儒释道三教合一。

宝峰寺庙门

进寺院门不可走中间,应于门的两边进入,在左边进先迈左腿,在右边进先迈右腿,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弥勒菩萨,他的全名叫当来下生弥勒尊佛,是七大等觉菩萨之一,弥勒是姓,译作慈氏,他的名字叫阿逸多,译作无能胜.据佛书记载,他生于南天竺婆罗门家,休成正果后,他将继释迦牟尼成佛度众生,所以,一般也称他为”弥勒佛”.并被认为是大乘佛教瑜伽行派的开创者.关于他的塑像,在汉地寺院中多依契此和尚的形状,塑成笑容可掬的大肚比丘.因为传说契此是弥勒的化身.所以造型不同于一般菩萨。

相关专题: 济南平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翠屏 济南 平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