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下悟美 领泉城首善之区之风骚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历下悟美 □朱希才 春秋时期,齐国筑城名为泺邑,后改称历下,历下遂为齐鲁雄都、天下名邑——— 济南之代称。今历下已为济南中心城区之一,古老而新鲜,韵足而倾城。故其物质形态,综合功能和精神气质给

原标题:历下悟美

□朱希才

春秋时期,齐国筑城名为泺邑,后改称历下,历下遂为齐鲁雄都、天下名邑——— 济南之代称。今历下已为济南中心城区之一,古老而新鲜,韵足而倾城。故其物质形态,综合功能和精神气质给人们所带来的美的发现,美的体验,美的享受和美的遐想,实可领泉城首善之区之风骚也。

临趵突泉边,睹历下生态之姝,心中生美的愉悦。“泉源上奋,水涌若轮”的趵突泉,汩汩流淌了千万年,那“羌无风而动藻,径上栏而溅衣”(蒲松龄语)的意境,迷倒了多少名人雅士。沿美如翡翠、宛若项链的护城河,到黑瓦青砖四合院,泉水溢流石板路的芙蓉街、曲水亭,幽幽泉水像一首流淌的诗、一曲畅想的歌、一幅清透的画儿。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和思想家们,面对这澄明、洁净、灵动、润泽、甘美且千姿百态的济南泉水,不禁精神洗礼,智慧开启,浮想联翩,情不可遏,创造出极为丰富的精神产品。于是有人慨叹:泉水就是天降的甘露、生命的源泉,就是古城的根、济南的魂。是啊,泉水的确给古城济南带来数不尽的风情和说不尽的意蕴。

老济南依泉而建,新泉城沐泉重生。睿智的历下人就一直对七十二泉及泉水人家的环境进行精心的优化和装扮。但见古韵敦厚,淡妆浓彩;泉水肆意,烟柳画桥;“老院书香远,小桥流水清”。枕水而居、临泉而乐的泉水人家已入画境,成为古城区最美的风景。穿城绕郭、淙淙常流的泉水洁如琼浆,美胜浮屠,亦成为泉水人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和跃动于生命中的音符。“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树色不离门,水声常绕屋”的胜景更成了当今济南独步天下、享誉世界、弥足珍贵的城市名片了。

到千佛山下,触历下文化之韵,心中漾美的涟漪。青翠怀古的千佛山,不仅有着秀冠群峰的自然美景,而且身为文化之山,它亦似济南聪慧的额头,大舜的思想从这里发祥。

陟彼历山兮崔嵬,有鸟翔兮高飞,瞻彼鸠兮徘徊。河水洋洋兮清泠,深谷鸟鸣兮嘤嘤,思我父母兮力耕。日兮月兮往如驰,父母远兮吾将安归?

耳畔萦绕着上古圣王虞舜躬耕历山时所作的传世音乐作品《思亲操》,思绪便一直在飞。大舜作为中国和谐文化的鼻祖,“好察迩言,隐恶而扬善,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他所创造的乐化天下的和谐文化,成为后世儒家倡导和奉行的中庸哲学的源头。“自古是舜城,琴箫古韵长”的济南,饱受舜文化的浸润,后又受齐风鲁雨及名士名泉文化的滋养,名士之城、风雅之地由此铸就。站在新的历史基点,全市尤其历下的人们正倾力构筑具有泉城特色和时代特征,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文明气息相辉映的文化济南,使其着力彰显历史深度和现代美感有机融合的和谐文化之韵,使济南卓尔不群的城市品格愈加魅力无穷。

行大明湖畔,感历下人性之美,心中滋生美的情愫。诗情画意的大明湖,水光映天,澄鲜一碧,恰如济南深邃的眼睛,齐鲁古韵在这里聚焦。昔有杜甫、李北海唱和的身影,黑妞白妞不同凡响的美人绝调;今有天南地北的游客在万千垂柳的掩映下尽情游览。四面荷花,唱不完济南的神采、神韵、风骚、风雅。一城春色,送不尽泉城的风情、风致、神功、神圣。更有幽静湖畔泉城或历下人家那“清风徐至,荷香袭人,心凝形释,与万物冥会”的精神光泽,引领人们去细细品味享受泉城济南人文城市生活的质地。抑或说独特的自然环境、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现代文脉所氤氲塑造的济南人平和,温润,典雅,诗情,其美的道德情操,美的价值取向,美的精神面貌,美的行为方式,正通过这老城人家气定神闲、宽容博爱的日常生活状态透显出来并传承下去。

历下居老城,多美融一身。走进优雅、丰盈又和美的历下,体味湖光山色、古城新韵,常有一缕温润之光掠过心头。

历下之美在历史,在当代,更在未来。

相关专题: 最美历下  

相关新闻:

标签:泉城 悟美 历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