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鞭指巷——商业与文化气息交融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鞭指巷是一条不足200米长的南北小街巷。北起双忠祠街,南到泉城路,东临省府前街,西邻高都司巷。自明朝设府以后,济南老城西部也就是现在的省府前街一带便是那时省、府、县各级衙门的所在地。故车马来往、人川不

鞭指巷是一条不足200米长的南北小街巷。北起双忠祠街,南到泉城路,东临省府前街,西邻高都司巷。自明朝设府以后,济南老城西部也就是现在的省府前街一带便是那时省、府、县各级衙门的所在地。故车马来往、人川不息。另一种说法是说在清康熙、乾隆年间,附近逐渐有了若干家经营鞭子、缰绳、鞍子等皮革制品的手工作坊,也有了票号钱庄、大户宅府,形成了颇具人气的街巷。久而久之这条街巷边被称之为“鞭子巷”。

后来,传说当年乾隆皇帝执鞭一问“此为何巷?”当时的宰相刘墉妙答曰“鞭指巷”。自此鞭指巷因此得名,脱俗附雅。另外,它之所以有名还因为济南在历史上总共诞生过两位状元,其中之一的清代状元陈冕便诞生于此。

相关专题: 最美历下  

相关新闻:

标签:鞭指巷 文化气息 商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