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西巷——凝聚着耐人寻味的老济南典故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泉乐坊 县西巷位于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街道辖区内,位居济南市的核心商业圈,南起泉城路,北至大明湖路,全长769米。该路将为一级次干路,道路红线宽25米,两侧建有6万多平方米的仿古商住楼群。 六百多年前

泉乐坊

县西巷位于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街道辖区内,位居济南市的核心商业圈,南起泉城路,北至大明湖路,全长769米。该路将为一级次干路,道路红线宽25米,两侧建有6万多平方米的仿古商住楼群。

六百多年前,当山东按察司署由青州迁来济南,需要将原济南府署改为按察司署(今济南一中地址)、原开元寺改建为济南府署(今省政协地址)时,开元寺钟楼被迁至大明湖东南岸镇安院,民间俗称钟楼寺。正对钟楼寺街的南北街遂被定名为钟楼寺街。至今,当年的钟楼台基仍坐落于大明湖路北侧。五百多年前,明德王大兴土木修建德王府时,其边界南至今泉城路,北至后宰,西至芙蓉街,东与旧历城县署隔路相对。县署王府间的那条南北路于是被时人称为县西巷。

历史上,县西巷曾是贯通老济南南北的最快通道;这里的街区,当年便是《老残游记》中盛赞的“家家泉水”区域;这里至今尚存有济南城区内最大的明代关帝庙、济南城区内最完整的清末四合院;这里的中央泉、九华楼、太和碑等,无一不凝聚着耐人寻味的老济南典故。

县西巷一带的民居既不同于芙蓉街一带的商业区民居,也与原高都司巷、宽厚所街等处的豪华民居有明显区别,其三进院落不多,门楼规格相对较小,估计旧时以平民住户居多。正因如此,它是老济南民居中的一种代表类型。

在地下水走向上,县西巷与黑虎泉-舜井一脉相连,地下水资源极为丰富。历经时代变迁,虽然不少泉眼已遭占压和填埋,至今尚有15眼弥足珍贵的泉井(其中有名者仅中央泉、尺子泉、永山泉),多数终年不涸。

赫赫有名的中央泉便位于县西巷2号。石质井沿古朴小巧,泉井一侧的墙石上,院主人舒卿氏黄士泰于宣统三年所刻的泉碑历历可见:“泉名中央,载在县志,乃古迹也……”

县西巷40号的院中泉井被附近街坊亲切地称为“尺子泉”,是颇有名气的地下水位"监测仪",只要该泉水面涨到井壁上的特定青砖位置,济南四大泉群就到了全部喷涌的时间。

鲁菜中响当当的代表菜谱“九转大肠”便起源于这里的九华楼,《中国名菜谱》里记载的小吃“细馓子”就起源于这里的钟兴和,清代著名的中药店太和阁亦坐落于此。

相关专题: 最美历下  

相关新闻:

标签:济南 县西巷 凝聚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