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11183字历年最短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简短朴实言简意赅 会议开幕式现场 8日上午,菏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菏泽市市长孙爱军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文11183字,以简短朴实、言简意赅的语言,清晰地描绘了2

原标题:简短朴实言简意赅

会议开幕式现场

8日上午,菏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菏泽市市长孙爱军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文11183字,以简短朴实、言简意赅的语言,清晰地描绘了2014年菏泽发展目标。

发展理念更加科学务实

今年的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2014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与会的市人大代表王可正注意到,同往年相比,报告适度下调了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上述指标比往年有所调低。

“这意味着政府为转方式调结构留下了空间。”王可正说,报告体现了政府科学务实的发展理念,有利于引导各级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变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追求实实在在的、能让全市人民得实惠的发展。

有代表注意到了报告表述的变化:以往“招商引资与大项目建设”中的“大”字去掉了;在经济增长方式也有了新提法:科学发展、加快发展。

“改革”贯穿报告全篇

11183字,17页半的篇幅,为历年最短。尽管如此,全文最大的篇幅就是在谈“改革”。

“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改革”、“围绕激发市场活力深化改革”……

8日下午,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参加政协经济界分组讨论时,谈到报告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时,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改革。菏泽长期欠发达,更需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扎实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

“改革是时代的强音,更是发展的原动力。”孙爱军在作报告时指出,2014年,菏泽要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激发发展活力。

民本理念与政府担当

市人大代表邓小华听报告过程中,写满了记录,他说,今年的报告很提神。

“招商引资坚决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做法,坚决不上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产能过剩的项目”;“项目建设坚持‘铺天盖地’与‘顶天立地’并重,全力引进产业配套能力强、科技含量高、财政贡献大的项目,不断提高投入产出比”、“决不要变了色、带了味的GDP”……如此般一系列表述,让在菏泽商界摸爬滚打20多年的他,感觉到了背后的不寻常。

“主动建议降低GDP增长速度,而且改革与经济发展转调控力度之大,足见政府的勇气与担当。”邓小华说,事实上也只有这样才是对菏泽的长远发展负责,是在为菏泽广大干部群众负责。”

朴实清新文风 历年最短,却给力

“让人们闻得到花香、记得住乡愁”、“坚决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类似生动的语言在报告中不断出现,朴实清新的文风无疑会拉近报告和老百姓的距离。

闻得到花香、记得住乡愁

在谈到提高综合开发水平时,报告这样表述:“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条件不成熟,宁可不建、缓建,也不能仓促上马、留下遗憾。保护好菏泽城的‘外圆内方’结构,以及护城河、护城堤等古迹,让人们望得见林海、看得见水邑、闻得到花香、记得住乡愁。”

“一句乡愁很容易触动在座代表、委员们的情愫。”市人大代表邓小华说,政府工作报告的语言有变化,非常实在。

坚决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

报告在论述“以更高的境界推进新型工业化”部分时,提到努力提高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水平,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投入的主渠道,大力转变招商方式,坚决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的做法,坚决不上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产能过剩的项目。

“坚决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也成为会后代表热议的观点。

不少与会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炼务实,没有空谈。

相关专题: 菏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报告 菏泽 政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