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菏泽将继续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


来源:中国山东网

1月9日讯在昨日举行的菏泽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4年菏泽将继续推进工业城镇双轮驱动战略。 菏泽市人民政府市长孙爱军在报告中指出,当前,欠发达仍然是菏泽最大的实际,加快

原标题:2014年菏泽将继续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

1月9日讯在昨日举行的菏泽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4年菏泽将继续推进工业城镇双轮驱动战略。

菏泽市人民政府市长孙爱军在报告中指出,当前,欠发达仍然是菏泽最大的实际,加快经济发展仍然是菏泽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和最根本的任务,必须紧紧抓住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全力加快发展步伐。今年,菏泽将继续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

孙爱军指出,菏泽将以更高的境界推进新型工业化。菏泽发展落后,突出表现为工业总量小、发展层次低,要摆脱欠发达面貌,必须下大力膨胀工业规模、提升工业档次。一是努力提高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水平。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投入的主渠道,大力转变招商方式,坚决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的做法,坚决不上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产能过剩的项目;坚持“铺天盖地”与“顶天立地”并重,全力引进产业配套能力强、科技含量高、财政贡献大的项目,不断提高投入产出比。高水平搞好项目策划,确保纳入国家和省计划的项目个数居全省前列。完善领导干部分包重点项目机制,推动100个市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认真落实加快11个省级园区发展的意见,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商住、物流等服务体系,促进项目向园区聚集。二是着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以打造终端产品为目标,围绕补齐完善产业链条和打造产业集群,着力引进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配套拉动作用的项目,倾力打造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四大产业。推动关联企业协同协作,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促进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切实增强四大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三是努力做优做强现有企业。突出抓好骨干企业培育,加大扶持力度,强化科技创新,促进内涵发展,努力把百强企业打造成全市现代管理的标兵、科技创新的先锋、奉献社会的楷模、经济发展的支撑。加大低效企业排查力度,帮助其分析存在问题、解除瓶颈制约,最大限度地释放闲置产能;对停产、半停产而又无法盘活的企业,以及占用大量土地、长期没有贡献的企业,坚决“腾笼换鸟”。强化企业家培训,使他们提升境界、拓展思路,搞好长远规划,谋求更高水平发展。四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足额落实并充分用好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引导全社会加大投入,确保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1%。抓好公共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开发区、高新区尽快建成国家级标准的科技孵化器,各县区加快建设省级标准以上的科技孵化器。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促进科研投入成果化、科研成果产业化,确保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31%以上。五是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青岛保税港区菏泽功能区建设,加强出口基地和示范区建设,落实好出口退税和进口设备增值税抵扣政策,调整优化出口结构,扩大紧缺资源、核心技术、关键装备进口,力争实现进出口总额36.8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2.5亿美元。

孙爱军强调菏泽还将以更高的标准推进新型城镇化。围绕构建中心城市、县城、小城镇、农村社区“四位一体”的新型城镇体系,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确保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一是提升城镇功能。按照“产城融合、设施配套、突出特色、宜商宜居”的要求,完善市县城镇发展规划,搞好功能区划分,优化城市布局。加快完善城镇水、电、路、暖、气、通讯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学校、医院、市场、公交、绿地、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增强城镇的整体功能。抓好17个省级示范镇和30个市级重点镇建设,加快打造一批小卫星城。尊重群众意愿,稳妥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二是提高综合开发水平。注重开发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大力引进业界强企名企,有序推进大片区组团开发,坚决改变零打碎敲的开发模式。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条件不成熟,宁可不建、缓建,也不能仓促上马、留下遗憾。保护好菏泽城的“外圆内方”结构,以及护城河、护城堤等古迹,让人们望得见林海、看得见水邑、闻得到花香、记得住乡愁。三是提高管理水平。加快构建市县互联的“数字城管”新模式,努力实现城镇管理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加强老城区、背街巷等重点区域和城市公共卫生、绿化、亮化等重点领域管理,搞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下大力解决脏乱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巩固园林城、文明城、卫生城创建成果。四是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克服一切困难,全力推动东新高速、济祁高速、砀定线西延等交通重点工程,确保德商高速菏泽段建成通车、菏泽火车站全面竣工运营,菏泽机场完成前期工作、具备开工条件;竭力推进曲阜东经菏泽至兰考铁路客运专线前期工作;加快13座平原水库、坚强智能电网、洙水河航道等工程建设,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专题: 菏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菏泽 城镇 继续推进工业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