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章丘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金融时报

原标题: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章丘市作为山东省惟一的以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试点县(市),自2009年以来启动了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人行章丘市支行及时向章丘市委、

原标题: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章丘市作为山东省惟一的以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试点县(市),自2009年以来启动了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人行章丘市支行及时向章丘市委、市政府上....

章丘市作为山东省惟一的以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试点县(市),自2009年以来启动了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人行章丘市支行及时向章丘市委、市政府上报了《关于章丘市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试点的报告》,章丘市政府编制的《关于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和统筹城乡公共服务改革的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了专家论证。一年来,在人行章丘市支行积极推动下,章丘市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主要做法

一是建议地方政府搭建协调平台,为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提供组织保证。成立了章丘市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试点领导小组”,搭建起了政府牵头、人行具体落实、相关部门分工协作的组织协调平台。建立了人行牵头、各有关部门参与的“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试点联席会议制度,自2009年以来共召开联席会议5次,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10多项,提出建议15项。成立了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建立了改革试点督查督导制度,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关于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和统筹城乡公共服务改革的实施方案》,不定期对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试点情况进行督导。

二是积极开展“三项试点”工作,不断强化窗口指导。在人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支持下,自2009年以来,章丘市支行在辖内先后开展了以农村金融产品及服务方式创新试点、金融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点和农村金融支付环境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三项创新试点工作。每项试点工作都制定了详实且具可操作性的试点工作意见和试点工作方案,并分别举办了“农村金融产品及服务方式创新试点”和“金融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点”启动仪式。同时,还采取会议督导、专项调研等措施,进一步丰富试点形式,充实试点内容,凝聚金融合力,推动了试点工作的纵深开展。

为了达到试点工作预期目标,该支行依托市经信局的中小企业信息服务网,开辟中小企业网上融资推介栏目,搭建了银企互动平台。目前,该栏目共推介金融产品120多项,累计为427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600多次,帮助解决贷款18亿元。

三是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不断改善金融服务。在人行章丘市支行的引导下,各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试点目标,积极开展信贷产品创新,先后推出“单保理”、“双保理”、应收账款质押、存货抵押、网上循环贷款等10多项信贷业务创新产品。同时,贷款担保方式也实现了由单一的不动产抵押向动产抵押、权利抵押、第三方担保的多元化转变。在改善金融服务方面,各金融机构专设服务中小企业的内部职能部门、服务窗口和绿色通道,积极开展信贷营销创新,如农行开展了惠农卡“十万户工程”建设活动、农信社开展了“绿色信贷”活动等,进一步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是积极推动担保体系建设。建议市政府对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和市同晟担保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财政注资、会员增资、吸纳新企业入股等形式,分别增资6000万元和3000万元,目前,两家担保机构的注册资金都分别超过了1亿元,担保实力明显增强。截至9月末,两家担保机构已为341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12亿元。

五是积极协助有关部门组建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坚持“稳妥有序、风险可控、明确职责、规范运作”的原则,在辖内组建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民资金互助组织等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目前,由齐鲁银行发起,10家企业参股,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章丘齐鲁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山东省银监局批准筹建,计划在10月底开业;章丘市垛庄官营互助社等3家资金互助社已为800多户农户提供了资金服务;章丘市汇财贷款公司业已召开了发起人会议,计划年底开业。

取得的成效

一是各项贷款大幅增长,金融对地方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断加大。截至9月末,章丘市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65亿元,较2008年末增加63亿元,增长63%。其中,单位贷款余额98亿元,比2008年末增加42亿元,增长了74%,占比达到了60%。全市综合存贷比为64%,比2008年末提高了9个百分点。通过改革试点,金融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发挥,为地方经济的快速企稳回升及转方式、调结构的稳步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二是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资金洼地效应渐趋显现。截至9月末,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已达11家,服务网点达到了180个,成为济南辖区首家设立村镇银行的县市,成为山东金融机构最齐全的县市之一。其中,涉农金融机构5家,服务网点144个,占比分别达到了45%和80%。同时,渤海银行等3家股份制银行拟准备在辖内设立分支机构。

三是金融运行质量明显提高,多方“共赢”局面逐步形成。截至9月末,辖内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7.2亿元,不良贷款率低于5%。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收益也不断提高。今年1-9月份,各金融机构实现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了15%。

四是城市对外形象快速提升。目前,章丘列“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第9位,“建设创新型国家百强县市”第36位,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38位,荣获全国中小城市最具投资潜力百强,中国最具特色金融生态示范城市特别大奖,全国最具区域带动力百强和全国十佳节约型中小城市等荣誉。

相关专题: 济南区域金融中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现代农村金融制度 取得明显成效 章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