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高新区:资本市场热土备战“新三板”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济南高新区:一方资本市场热土 2006年,国家在北京中关村推出“新三板”首个试点。2007年,济南高新区就已申请试点,成为最早的申请试点园区之一。今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

原标题:济南高新区:一方资本市场热土

2006年,国家在北京中关村推出“新三板”首个试点。2007年,济南高新区就已申请试点,成为最早的申请试点园区之一。今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在北京金融街挂牌,新三板的执行机构正式成立,这意味着“新三板”试点扩容步伐正在加快。

虽然去年济南与第二批“新三板”试点扩容城市失之交臂,但对“新三板”试点的热情和渴望未曾消减,反而与日俱增。

园区:积极筹划练好内功

为了更好地与资本市场对接,多年来济南高新区广积“粮草”,厉兵秣马,从多方面做好“新三板”扩容的各项工作。

济南高新区是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总面积137平方公里。

按照“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高新区先后规划建设了齐鲁软件园、创业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济南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专业园区,创建了全国独一无二的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CIIIC),并先后被列为全国软件出口创新基地、服务外包示范基地、游戏动漫产业基地、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确立了企业上市是“最大的对外开放、最好的发展平台、最有效的融资渠道”的新观念,建立了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制定了“上市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推进计划,开辟了企业上市服务绿色通道,不仅推动了一批企业成功上市,而且培育和储备了大批后备上市企业资源。目前,济南高新区上市企业总数达19家,储备拟上市资源企业560余家。

据介绍,济南高新区启动“新三板”筹备工作,始于2007年。从签约企业数、完成股改企业数、预备案企业数等方面看,济南高新区在国内高新区中处于前列。

自2007年底申报国家“新三板”试点园区以来,济南高新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与财力,大力推动“新三板”上市工作。目前已上报中国证券业协会预备案的企业7家,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和内核的企业23家,已与券商签约启动“新三板”上市工作的企业76家,另有110余家企业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将根据国家“新三板”扩大试点园区进程,分批启动改制与尽职调查工作。储备“新三板”上市后备资源企业460余家。

在抓好企业上市工作的同时,高新区苦练内功,进一步完善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吸引各类金融机构。

截至2012年底,在高新区注册的各类金融机构共有195家。其中,商业银行营业网点31家,保险公司11家,证券公司1家,基金投资公司2家,国有大型企业财务公司2家,投资公司117家,担保公司16家(其中融资性担保公司6家),小额贷款公司4家,融资租赁公司8家,典当行3家。

灵活、规范、完备的金融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具备了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风险投资、小额贷款、天使投资、信用担保、融资租赁、股权融资、银行贷款等服务的能力。2012年,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产业投资基金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落户济南高新区。接下来,山东企业上市路演中心、山东金融数据中心、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地方股权交易中心也在陆续进驻。

企业:苦恋六载痴心不改

如同山东人的忠厚质朴一样,山东的企业扎实、认真,心无旁骛。济南高新区,自从2007年认准“新三板”以来,一直积极备战,蓄势待发。6年“苦恋”,“痴心”未改。

2008年,山东神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戎电子”)启动“新三板”筹备,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准备工作,已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完成备案。现在,神戎电子只等着济南获得“新三板”试点资格后挂牌。

在济南高新区,和神戎电子一样,早早通过备案,满怀期待的等着“新三板”开闸的,还有另外6家企业。

“开了试点,我们就是山东进入‘新三板’的第一批企业。”神戎电子总经理邹海涛说。

除了早期就瞄准“新三板”积极备战的企业外,每年都会有大量新的企业加入到这个阵营中来,共同守望济南“新三板”的试点扩容。山东动之美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动之美体育”)就是其中之一。

按照证监会和科技部的规定,对非“新三板”试点地区的企业,不再进行备案,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后,先由券商进行预内核。2010年开始筹备“新三板”的动之美体育,显然没能赶上可以备案的“好时候”。不过,暂无法备案并不影响他们对“新三板”的向往及备战。筹备伊始,他们便积极学习各种规则,不断完善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为企业健康发展理顺思路。

“我们已经完成了财务、管理等规范工作,就等待‘新三板’试点开闸了。”济南科明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科明数码”)董事长陈清奎表示。作为济南高新区动漫产业的优质企业,在文化产业上市日趋活跃的当下,科明数码分明已经感知到了资本市场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动能。2010年,正是这家企业通过将一项名为“科明虚拟展示”的技术抵押给银行,获得了500万元的贷款,开启了济南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新渠道。

如今在陈清奎看来,“新三板”的魅力正愈发显现。“公司以前的规模不大、股东也比较少,而成为‘新三板’后备军后,公司的形象有所提成,吸引了不少合作伙伴。”陈清奎表示,如果公司登陆“新三板”,无论是在资金实力还是管理能力上都会大增,对企业的发展无疑会提供一大助力。

目前,动之美体育等23家企业已完成股改和券商内核。“完成股改和券商预内核,准备工作也就基本完成了。”济南高新区金融办负责人表示,现在高新区“新三板”筹备企业已有76家。除已经完成股改的23家企业,其余企业已和券商签订了合作协议,正在进行前期的股改工作。

据了解,目前高新区这76家“新三板”筹备企业,多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如IT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显而易见的是,企业挂牌新三板已成为济南高新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方式。

盼望着,盼望着,“新三板”扩容的脚步近了。今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北京金融街揭牌之后,业内对“新三板”扩容的呼声愈发强烈。3月13日,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王娴表示,“目前,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及监管部门都在积极配合推动扩大试点尽快启动。”再次引发了“新三板”试点扩容行将落地猜测。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新三板”市场对进入试点的园区并没有明确的“门槛”要求,但是从产业优势、企业优势和政策环境优势等条件相比,济南高新区在全国位居前列,很有希望进入“新三板”试点范围之内。

倘若当真如此,济南多家企业对“新三板”的六年“痴恋”或将修成正果。对这些企业而言,毫无疑问这是对其多年来坚守和坚持的一种肯定。

政府:积极扶持大力宣传

济南高新区企业对于“新三板”的“钟情”来之不易。事实上,从开始到现在,济南高新区备战“新三板”的企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保守到支持的巨大转变。这其中,包括高新区金融办在内的各级政府部门付出了极其艰辛但卓有成效的努力。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早在筹备之初的2007年,济南市政府与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分别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首的企业改制上市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机构,并与一批国内知名的中介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新三板”上市工作为突破口,大力推动企业改制上市工作。这为济南高新区备战“新三板”开了个好头。

济南市政府和高新区先后出台扶持奖励政策,鼓励支持企业上市。济南市政府(2009年)与济南高新区(2008年)分别出台了企业上市扶持政策,2012年进一步作了修订补充。高新区财政每年特别设立3000万专项资金支持企业上市。对申请“新三板”上市的企业,市、区财政分阶段给予120万元的中介费用补贴,对因申请“新三板”上市需补缴的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市区财政最高可补贴900万元。同时,对企业上市改制过程中,遇到的土地、税收等实际困难,多部门联动帮助企业集中解决。

与此同时,济南高新区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帮助企业树立资本市场观念。针对企业高管人员不熟悉资本运作及对上市存在畏难情绪等现状,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上市宣传及培训辅导。在上市宣传方面,专门编印了《企业改制及上市辅导》宣传册,并在高新区网站及“火炬之光”报刊开设了“企业上市”专栏,几年来通过省、市、区宣传媒体,刊发上市报道文章300余篇。在上市培训方面,几年来共举办各种培训辅导100多次,培训辅导企业1000多家。

“观念的更新是最为关键的。”济南高新区金融办负责人这样表示,刚开始,有些企业主较传统,出于“藏富”等心理,不希望企业信息公众化;有的企业认为行业并非资金密集产业,觉得“自己不缺钱”,上市没有什么用处;有些企业主认为自己目前规模尚小,一旦进入“新三板”市场,引进投资者后自己可能会丧失对企业的控制权。

“这几种情况是当初我们遇到最多的情况。通过大量的宣传培训工作,大批企业高管人员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已逐步接纳了资本经营带来的全新理念,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日益高涨,很多企业后来都加入到备战‘新三板’的行列中来了。”上述人士说。

高新区金融办每年都会深入企业摸底调查,及时掌握“新三板”企业资源。通过对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的调查摸底,根据企业资本结构、主营业务、财务指标和管理水平,将基本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分类排队,目前已将460家重点资源企业列入5年上市规划,建立了资源企业信息档案库,针对企业不同状况,进行分类指导与跟踪管理。

高新区金融办还为企业搭建了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大量的调研与考察,选择了40多家品牌知名、服务优良的证券、会计、律师、投资等中介服务机构,建立了专业机构库和专家库,搭建了高效便捷的上市服务网络体系。

在齐鲁大地这片热土上,济南高新区在备战“新三板”的过程中,企业的热心,政府的热情,共同交织出一个热望:济南高新区成为“新三板”扩容试点园区。他们已经、正在并且仍将继续努力,只为了济南高新区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更加美好的明天。

原文选自2013年5月16日《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济南区域金融中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济南高新区 新三板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