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泉水有关的特色产品


来源:凤凰网山东

明湖莲藕 相传三国时即有栽培。唐时,三伏天的大明湖,常有游人以莲叶盛酒,莲茎吸酒,谓之“碧筒饮”。明湖莲藕品种有适于深水栽培的“大卧龙”和浅水栽培的“幸城藕”,还有供观赏的“红花藕”。“大卧龙”又名

明水香稻

明水香稻

明水香稻产于济南市章丘明水镇砚池村附近百脉泉水的泉头,已有两千多年的种植历史。香稻稻粒微黄,呈半透明体,油润光亮,从明朝开始就作为皇廷贡米。明水香稻以浓郁的香味而闻名,民间流传着“一处开花满坡芳,一家煮饭四邻香”的说法。1959年,明水香稻参加了在印度举行的国际香稻品种展览,各国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的明水香稻为最好,其次是美国、日本和印度所产香稻。明水香稻原品种“大红芒”,虽然米质好、香味浓,但因秆高易倒,低产晚熟,种植面积越来越少。为了保护地方名产,新世纪初,章丘市人民政府组织科技人员,经过几年努力,培育出“明香花育一号”和“辐香三号”两个品种。新品种既保留了“大红芒”的优点,又增加了抗倒伏、耐肥水、早熟高产、营养丰富的优点,为发展香稻生产开拓了广阔的前景。

阿胶

(一)宏济堂阿胶

阿胶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中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名泉众多的泉城济南,是中华阿胶的故乡,据记载宋代时,济南趵突泉东流水一带就熬制阿胶。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北京同仁堂少东家、乐家第12代传人乐镜宇捐山东候补道来到济南,受山东巡抚杨士骧委托,筹办“山东官药局”。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位于院前大街的“山东官药局”成立,乐镜宇出任官药局总办。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乐镜宇出资2000大洋,购得山东官药局承受权,更名为“宏济堂药店”。 乐镜宇于宣统元年(1909年),在济南府西门外趵突泉东流水开设“宏济阿胶厂”。

宏济堂阿胶系出名门,一出世即被定为皇家专用品,有隆裕皇后的“手折子”,被清皇宫奉为珍品“九天贡胶”(因九昼夜精提精炼而得名)。据《济南中医药志》载,宏济堂阿胶“有福、禄、寿、财、喜等12种型号”,“宏济堂的阿胶在国内销于上海、广州、浙江、福建、安徽等省,在国外行销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日本等国。当时阿胶市场几为宏济堂所独占。”

宏济堂东流水阿胶遴选山东德州黑驴之毛黑、茸密、光亮、皮厚的冬板,辅以多味名贵中药材,采用独创的“九昼夜精提精炼法”,纯手工精心熬制而成。宏济堂东流水阿胶这一国胶品牌独具四点文化内涵:一水(济南东流水)、二皮(鲜驴皮)、三方(独家配方)、四工艺(九提九炙)。

趵突泉东流水因其独特的水源优势,宋朝时就有在这一带熬胶的历史。清朝末年,中国阿胶制作中心逐渐转移到济南趵突泉东流水畔,皆岱阴伏流所发,经地下沙石层层滤过,不但起了清洁作用,同时也带入了钙、钾、镁、纳等矿物质,故水清而质重,每担水比一般井水或河水约重三四斤。用此水熬胶,能助药性发散,疗效迅速;由于水质重,在熬煮过程中,也便于去除驴皮中的杂质,使胶质纯正,色如琥珀,易于人体吸收;并且用此水熬制的阿胶,历经炎夏酷热也不变形变质。

(二)福牌阿胶

福牌阿胶所在地为中国著名的阿胶之乡——东阿镇。阿胶因始产古东阿(今平阴县东阿镇)而得名,生产史已有2500多年。至明末清初,东阿城(即现在东阿镇)内阿胶作坊已达几十家,其中规模最大的阿胶作坊有邓氏树德堂、涂氏怀德堂、于氏天德堂、王氏景春堂、庄氏太子衡、陈氏东岳衡、卢氏协裕阿胶庄等十余家,年产阿胶均超千斤。在长期的制胶过程中,他们不但对阿胶配方及制作工艺加以筛选改进,提高了阿胶质量,增加了阿胶疗效,还先后研制了“参茸阿胶”,“藏红花阿胶”等新品种。所产阿胶也分别于1914年、1916年、1922年获山东省物品展览会最优等褒奖金牌,国家农商部物产品评会金牌和山东历史博物展览会甲等奖牌。 1950年,为发挥东阿镇阿胶产业优势,弘扬阿胶品牌,由国家出资,在东阿镇狮耳山前,狼溪河畔建立了我国第一家国营阿胶生产厂,即平阴阿胶厂,就是今山东福胶集团的前身。 1996年,东阿镇被国家命名为全国唯一的“中国阿胶之乡”。

阿胶的制作对水源、原材料、工艺要求极高。《中国药学大辞典》阿胶目载:“每年春季,选择纯黑无病之健驴,饲以狮耳山之草,饮以狼溪河之水,至冬宰杀取皮,浸狼溪河内四、五日,刮毛涤垢,再漂泡数日,取阿井水、狼溪河水用金锅银铲桑木柴火熬三昼夜,去滓、滤清、加参、蓍、归、芎、桔、甘草等药汁熬至成胶,其色光洁,味甘咸、气清香,此即真阿胶也。真胶不作皮臭,夏季亦不湿软。” 狼溪河又称浪溪河,即在福胶集团阿胶生产基地东阿镇境内,为九泉(洪范池、书院泉、扈泉、墨池泉、狼泉、白雁泉、拔箭泉、丁泉、长沟泉)汇聚而成,此九泉均系地下岩隙层层过滤而出,水质天然、清冽甘甜。据测定,狼溪河水硬度低,微量元素丰富,用之泡皮、熬胶,可减少原料污染,灰份易于控制,易于原料中蛋白质、氨基酸结合形成有机盐,从而增强阿胶的疗效,也便于阿胶的长期存放,胶块冬天不易碎裂,夏天不变软。因此,狼溪河成为熬制阿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之一。

相关专题: 济南泉水节  

相关新闻:

标签:泉水 产品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