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因泉水造就景观 形成独特的旅游资源


来源:凤凰网山东

围绕济南市委、市政府“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保稳定”的中心任务,济南市加大旅游工作创新力度,实现旅游产业全面提升。2010年,济南市成功入选全球网民推荐的“最中国十大旅游城市”,城市影响力和

围绕济南市委、市政府“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保稳定”的中心任务,济南市加大旅游工作创新力度,实现旅游产业全面提升。2010年,济南市成功入选全球网民推荐的“最中国十大旅游城市”,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2010年接待旅游者3388.4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3.85亿元,分别比上年度增长19.24%和22.36%。

旅游资源

由于济南市地理结构复杂、人文历史悠久,造就了类型多样、数量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据市旅游局调查统计,济南市自然及人文资源点共计593处。自然旅游资源点119处,人文旅游资源点474处。济南市自南向北呈现出由山地丘陵—山麓平原—黄河背河洼地—黄河干流—黄泛平原等地貌单元为基础的带状地表结构特征,导致旅游资源分布的地域差异明显。南部山丘区域林地广布景色秀美,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和宗教旅游资源分布相对集中;山地与黄河之间土地肥沃,泉水涌流,交通方便,是人类开发历史悠久而深刻的地区,也是城市集中分布区,各类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黄河及其以北的平原地区则为黄河文化与黄泛区淳朴农业文化风情于一体的民俗旅游资源分布区。在这些旅游资源中,泉水及与泉水相关的水域风光等旅游资源又是最能代表济南特色的内容。

济南市的河流分属黄河和小清河两大水系。其支流除狼溪河、东泺河、西泺河和绣江河为常年性河流外,余为排泄山洪之季节性河流。济南市河流除黄河外,均为雨水补给为主,按水文特征分山区型河流和半山区型河流两种类型。小清河属于半山区类型,其余较大河流基本上皆属山区型河流。济南市地形南高北低,上陡下缓,汛期降水集中,易致山洪暴发;山溪河道,源短流急,至平原洼地,洪水渲泄不及,于是水潴为湖沼。现存的天然湖泊有白云湖、芽庄湖、大明湖三处,均为浅水富营养型淡水湖沼。

观光游憩河段

黄河流经济南市境长度172.9公里。干流从平阴县旧县乡清河门进入济南市境,沿市境北部逶迤东北,流经平阴县、长清区、济南市郊区、历城区及章丘市,于章丘市黄河乡的常家庄出境。其支脉河流均从右岸汇入,主要有狼溪河、龙柳河、玉带河、平阴河、安栾河、孝里铺河、南大沙河、北大沙河、玉符河等9条。此外,章丘市阎家峪乡西周峪为黄河支脉大汶河的北支——瀛汶河的源头;流经平阴县的店子、孔村、孝直三乡镇的汇河,是大汶河的支脉。市境内的入黄诸河总流域面积为2778平方公里。黄河济南段现行河道,是1855年黄河在铜瓦厢决口,北徙夺大清河,改道至利津注入渤海时形成的。市境黄河流向自西南而东北,地面高程渐低,河面缩窄,比降渐陡,河滩偏北,河槽靠南,河道弯曲,多险工,河势相对稳定。玉符河口以上的平阴、长清县境,沿黄为山麓滩地,不设堤防;以下设堤防,段长98.86公里,特别是北店子曹家圈京沪铁路桥等处,河槽狭窄,弯曲多险,南北岸大堤相距仅480米,为黄河下游最窄的河段。市境沿河有顶冲大溜弯道16处之多。目前观赏黄河的主要地点是泺口,这里有泺口险工、泺口浮桥、黄河铁路桥、黄河公路大桥以及沿黄河南侧的百里绿化带。

小清河在济南市的汇流面积为2824.1平方公里,其中山地丘陵汇流面积占该河流域面积的54.7%。主干河道在市境内长度70.3公里。其支流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18条,绝大多数集中在主干河道南岸,呈单侧羽毛状分布,基本上属雨源型山溪河流;北岸的支流较少,均属平原型坡水河道。沿河(主要在南岸)分布着众多的碟状洼地,是历史上的美里湖、洋涓湖、腊山湖、华山湖、张马湖等湖泊,现存遗迹。

护城河是市区内主要的观赏河段,全长4.71公里,河道两侧绿地10-59米,像一条绿带环绕古城,连接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五龙潭及大明湖,形成一个以湖、山、泉水为特征的园林绿化中心。

历城区锦阳川流域是济南南部山区主要的观赏河段,汇集柳埠镇窝铺峪、龙门峪(东北峪,亦称李家塘峪)、齐城峪、梨峪之水,流经仲宫镇、汇入卧虎山水库,全长32公里,流域面积181.9平方公里。其中柳埠镇政府到仲宫镇之间的河段为主要的游览河段,开辟了众多的农家乐接待设施。

天然湖泊

大明湖位于济南旧城西北,由珍珠泉、孝感泉、芙蓉泉、王府池等20多处泉水汇集而成。湖水于东北出水门经泺水河注入小清河。该湖水位可由水门调节,一般水深2~3米。湖上有历下亭、汇泉堂、湖心岛等大小岛屿六处,自然景观优美宜人。湖水波光粼粼,鸢飞鱼跃,游船穿行。大明湖自古遍生荷莲,湖畔垂柳依依,花木扶疏,“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其风景的最好写照。

白云湖位于章丘市西北20公里的与历城区交界处,总面积17.4平方公里,水面面积7.5平方公里。北临小清河,东濒绣江河,是河流纵横、泊沼联接、水陆相间、沟洫如网的天然湖。因其景色美丽,称“白云晚棹”,旧时被列为章丘八大景之一。这里林带夹岸,垂柳拂丝,湖面广袤,水光潋滟,苇茬飞雪,荷花映日,渔船唱晚。不仅景色美丽,而且水产丰富。盛产鱼、虾、莲、蒲等。有鱼类、野生鸟类40余种,水生植物20余种,冬季白天鹅迁徒至此,为白云湖一大奇观。

芽庄湖位于章丘市刁镇东北部,占地8400亩。芽庄湖自然风光秀丽,20里长堤,岸柳成行,白杨参天,郁郁葱葱,宛如一条绿色的彩练,环绕湖身。湖内碧波荡漾,一片片叶绿花红的藕田,荷花争奇斗艳,挺拔茁壮的芦苇,油绿碧翠,令人心旷神怡。

冷泉

济南以泉水众多闻名于世,老城区2.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泉池300余处,南部山区也有数目众多的泉水资源,有趵突泉泉群、珍珠泉泉群、黑虎泉泉群、五龙潭泉群、涌泉泉群、白泉泉群、玉河泉泉群、百脉泉泉群、袈裟泉泉群、洪范池泉群,此外还有大量的无名泉。据2011年泉水普查统计资料,全市共计800余处泉眼。

相关专题: 济南泉水节  

相关新闻:

标签:泉水 景观 旅游资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