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大泉景”评选激活城市文化创意


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泉水节筹备以及配套的十大泉水景观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笔者认为,十大泉水景观应从城市文化打造、城市品牌推介等方面做好文章。 一是将十大泉水景观评选与城市文化紧密结合起来。济南得天独厚的历史文

济南泉水节筹备以及配套的十大泉水景观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十大泉水景观从城市文化打造、城市品牌推介等方面做好文章。

一是将十大泉水景观评选与城市文化紧密结合起来。

济南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具有不可模拟性,这些资源不是任何城市可以拿去复制的,它们也为十大泉水景观评选活动提供了独特的人文财富,成为一种思想的载体,一种文化的传承,一种精神的延续和一种美好的寄托。

二是将十大泉水景观评选与齐鲁文化有机结合起来。

济南与春秋时期齐国的国都临淄、鲁国的国都曲阜之间的距离大致相当。而《春秋》中记载,公元前694年,“公(鲁桓公)及齐侯(齐襄公)会于泺”。这说明,早在春秋时代,济南就是齐鲁文化、孔孟思想的汇合与集聚地,是齐鲁文化相互渗透、碰撞、交流的最前沿。我们可以有效地整合利用这一宝贵资源,在加大对“泉水文化”、“名人文化”等本土文化深度挖掘的同时,要加大对以“一山一水一圣人”为主线的齐鲁文化、孔孟思想及文化旅游在山东省内资源整合和纵深发展的工作力度。

三是将十大泉水景观评选与打造和推介城市品牌结合起来。

在十大泉水景观评选活动中,树立城市品牌打造和推介意识,把整个“泉城”作为一个品牌,要有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叫得响的宣传理念,例如“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桂林山水甲天下”,无论何时何地,一提到城市名,就可以让人不假思索地想到这些宣传口号。对城市的宣传要词语简洁,才能易于记忆,诸如“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诗句,从唐代开始就给济南“免费”做了上千年的广告了,这些历史的传承丢不得。

四是十大泉水景观评选要牢固树立资源整合的理念。

济南十大泉水景观评选活动要重点突出“泉脉”这条城市主线,将现有众多的景观进行一个文化、区域管理以及旅游资源的整合与重组,以此来达到以点带面、珠联璧合的效果,进而勾画出“印象泉城·大美济南”中山、泉、湖、河、城的整体美与和谐美。

五是十大泉水景观评选要真正让广大市民参与进来。

十大泉水景观评选活动是一个新生事物,是泉城市民在现实生活中真、善、美的一种真实体现。如何让泉城众多景观更加唯美,更加亲民,更加聚集人气,更加有群众基础,都大有文章可做。要将泉水节的举办和十大泉水景观评选活动升华到城市文化的高度,让珍爱泉城、崇尚自然成为济南市民的一种文化自觉、一种文化自信和一种文化自强的强烈意识。

六是十大泉水景观评选要成为激活城市创新意识的有效途径。

济南的很多景点几十年来没有很大变化,比较缺乏创意和创新的元素。而作为一座城市则需要变化,并在变化中得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设想一下,能不能把“趵突泉”同动漫融合起来,同影视融合起来,同历史名人融合起来,同文化创意产业融合起来,并将创新、创意与整座城市的品牌营销与宣传结合起来,从而让济南的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风生水起,蒸蒸日上。

 

一、活动名称

“绿地泉景”杯济南十大泉水景观评选

二、活动时间

4月15日—9月9日

三、活动宗旨

梳理、整合“泉水景观”这一泉水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济南泉水节“泉文化”亮点。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旅游局

承办单位: 济南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市园林局

实施单位:济南日报济南市名泉办济南绿地泉景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五、活动内容

(一)筹备期:4月初至4月25日

1.确定评选活动方案、评选标准及办法(4月10前)。

2.成立评选工作小组,明确分工,确定行动计划和日程表。(4月12前)

3.组建专家评委会。(4月25日前)

(二)评选期:4月16日至5月31日

1.候选景观征集。

时间:4月16日至5月15日

各县(市)区政府或名泉保护部门、泉水景点向评选工作小组提交侯选泉水景观名录,其中要对泉水景观的形成,景观的自然特点,景观的历史文化内涵,参选理由等进行说明。

此间,济南日报开通荐景邮箱,社会公众可推荐候选泉水景观。配合景观推荐工作,济南报业集团所属媒体开设《“绿地泉景”杯济南十大泉水景观评选》专栏,依次刊发济南市城区及郊区各大主要泉水景观现场图文报道。

最后,济南报业集团所属媒体公布“济南十大泉水景观”候选名单。(5月16日、17日)

2.公众评选。

时间:5月16日至6月10日。

在十大泉水景观候选名单公布时,同时启动公众评选,采用网上投票和报纸投票方式。

报纸选票刊登在《济南日报》、《济南时报》、《都市女报》上。舜网开设“济南十大泉景评选”专题页面。

济南报业集团所属媒体开设评选专栏,动态刊发相关评选动态消息。

3.专家评审。

时间:6月11日至14日

结合公众评选成绩,组织专家定评会,依据评选细则,确定“济南十大泉水景观”。

(三)公布期:

时间:6月15日

结合公众评选及专家评定结果,最终确定“济南十大泉水景观”,以济南市人民政府(济南市泉水节促进委员会)的名义公布。

(四)景观推广期(扩大宣传期):

时间:6月15日至9月9日

内容:

1.联合市邮局发行“泉水景观”邮票,发行泉水景观明信片等。

2.出版济南名泉景观画册(结合泉水摄影大赛推进)。

3.在泉水节开幕式上举行“济南十大泉水景观”颁奖仪式。

相关专题: 济南泉水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文化 评选 创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