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泉水节”将打造济南新名片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首届“泉水节”拟打造济南名片 济南因泉水闻名,又坐拥大明湖、千佛山和趵突泉三大名胜,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连日来,不少旅游专家及热心市民支招,建议以泉水节为契机,推出特色泉水游,进一步提升济南美誉

原标题:首届“泉水节”拟打造济南名片

济南因泉水闻名,又坐拥大明湖、千佛山和趵突泉三大名胜,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连日来,不少旅游专家及热心市民支招,建议以泉水节为契机,推出特色泉水游,进一步提升济南美誉度,实现旅游业的突破性发展。

作为经济大省省会和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济南旅游资源亟待深度开发。“济南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但是这么多年来旅游产品非常少。”中国科技产业创意经济研究院院长文丰认为,造成这种困境的原因之一是,对泉文化的旅游产品创新、推广还不够。

其实,围绕泉水打造特色旅游项目,早已成为济南市的一项重要任务。多个公园景区为此推出了“老济南大碗茶”,给游客展示一个市井化的老济南;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还先后上演了碧筒饮、曲水流觞和云径禅茶等实景演出,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亮点。但业内一致的看法是,济南旅游的内在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以泉水为主题的旅游产品质量还不够高。

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做好“天下第一泉”5A级景区创建和泉水节筹办工作。举办泉水节,成为济南对外展示城市形象、加强区域交流、促进地区经济的重要举措;通过整合趵突泉、大明湖、明府城、护城河等旅游资源,创建“天下第一泉”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将与筹办泉水节合力打造国际旅游名城。

有旅游专家提出,首届泉水节是济南向世界展示的一张名片,要高水平策划、高水平运作、高水平管理,使之与孔子国际文化节、青岛国际啤酒节、泰山国际登山节一样,成为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大文化旅游品牌。

目前,已有不少风景区准备借助举办泉水节之机,联合市内各大景区,和旅行社抱团闯市场,让泉水节在外地一炮打响。也有不少旅行社表示,正在研究节日旅游线路,主打泉水节主题。对此,市民弭孟戈建议,可合理布局南部山区生态游、中部泉水区域观赏游、北部黄河滩区休闲游,形成长线、短线相结合的特色旅游景观带。同时,充分考虑老、中、青三个年龄段的不同层次需求,举办一些寻找童年足迹游园、品茗赏曲、泉水亲水、艺术巡游、大型文艺演出等活动,或配以现代化、富有刺激性和挑战性的游乐设施,举办嘉年华娱乐活动。

“应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开放的胸怀、开拓的境界,把泉水节办成融旅游、文化、体育、经贸于一体的省级或国家级大型节庆活动。”弭孟戈提出,济南的旅游项目多种多样,但旅游资源比较分散,没有形成合力。如极具旅游潜力的芙蓉街老城区,很少被并入专业化旅游线路,甚至没有实现与紧邻的泉城路的对接。如果靠简单的景点拼凑搭上泉水节的顺风车,也不能真正吸引留住外地游客,必须要推陈出新。因此,需要形成一个系统的旅游体系,既要体现古朴深厚的文化底蕴,又要富有现代时尚的气息,让游客来了不想走、短时间玩不尽兴。

“济南不单纯有泉水,还有许多名优小吃和工农业产品,都得在泉水节上亮亮相。”舜耕街道舜世社区党总支书记巩兰英告诉记者,社区居民对泉水节极为关注,认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不应仅限于对风景建筑的推介,还应当在餐饮住宿、文化娱乐、配套服务等多方面下功夫,如停车场、厕所等服务设施,应按照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提升。

相关专题: 济南泉水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泉水 济南 名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