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珍珠泉泉群


来源:凤凰网山东

珍珠泉泉群位于山东省济南旧城中部,其中珍珠泉、濯缨泉、舜泉、芙蓉泉、孝感泉最为有名。像其它泉群一样,珍珠泉泉群的风格主要集中在它的主泉——珍珠泉泉池上,在它周围有许多小泉,如楚泉、溪亭泉、舜泉、玉环泉

芙蓉泉

芙蓉泉

芙蓉泉在芙蓉街,泉池曾遭到破坏,1997年芙蓉街69号院内居民订立了“护泉公约”保护该泉,其后园林部门对泉池进行了修复,泉池呈长方形,用青石叠砌而成,池中间横跨一石桥,池北侧立花岗石栏杆,池南壁镌著名书法家魏启后先生书《芙蓉泉》碑及手书明晏璧《芙蓉泉》诗句。芙蓉,亦为古时荷花的别称。清朝曾于泉边建芙蓉馆,不知泉馆是以谁起名芙蓉。清代诗人董芸曾寄居于此,并赋《芙蓉泉寓舍》。明末清初,从芙蓉泉到泮池一段泉水溪流,人称“梯云溪”。溪上架桥,建有牌坊,额题“腾蛟起凤”,寓其前程腾达。清康熙初年,景色渐衰,梯云溪改为暗沟,上铺青石,桥坊皆毁,仅存芙蓉泉池。芙蓉泉曾列金、明、清三代七十二名泉。《老残游记》中描写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而现今位列七十二泉的泉水中,真正涌泉于居民院落的泉水较有名的只有芙蓉泉。

舜泉

舜泉也叫舜井,舜泉位于济南舜井衔中段西侧。金《名泉碑》、明《七十二名泉诗》、清《七十二泉记》均收录,舜泉以虞舜掘井出泉的传说而得名。池呈井形,井口直径0.5米,石砌井壁,上置块石雕凿的圆口作岸,周饰石栏,井内垂铁链,寓“舜井锁蛟”之意。池西墙壁挂《舜井》黑字铜匾。舜泉呈圆井形,泉旁原有规模宏大的舜庙。舜泉自古以来就很有名气,欧阳修、曾巩、苏辙、元好问等大家均有题咏。1985年于舜泉处建起舜园,园内翠竹遍布,小溪静静地流淌着,整个庭园显得清幽雅致。

孝感泉

孝感泉在原西门内孝感坊北,今趵突泉北路22号院内。金《名泉碑》、明《七十二泉诗》、清《七十二泉记》均著录。泉池以石砌岸,长3.4米,宽2米。据北宋乐史《太平寰宇记·卷十九》载:“孝感水在县北门……耆老传云,昔有孝子事母,取水远。感此,泉涌出,故名‘孝水’。天宝六年敕改为‘孝感水’。”又据《山东通志》载:元代一名叫刘琮的孝子,其父久病卧床,他精心服侍,用尽家产。家距水源甚远,必须每天到远处取水,因而感动神灵。一日,刘琮刨地,得金一窖,取尽后,忽涌一泉。刘琮用掘得的金子买药并汲此泉之水煎熬,父亲病愈,活到百岁,所以人们给这泉取名为“孝感泉”。后来,刘父寿终,刘琮削发为僧,并把宅舍捐给寺院,这寺改称孝感寺,后又改为太平寺。

古时孝感泉处,翠竹蔽日,清流潺潺。其后,太平寺废,孝感泉依然存留,而且水势尚好。

相关专题: 济南泉水节  

相关新闻:

标签:珍珠 屈原 芙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