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孔子七十二弟子之一:闵子骞


来源:凤凰网山东

闵子骞(前536~前487)姓闵,名损,字子骞。春秋末期鲁国人。孔子七十二弟子之一,在孔门中以德行和颜渊并称。为人特孝。兄弟二人幼年丧母,父亲娶后母,又生二子。后母虐待子骞兄弟,其父知道后,欲将后母逐

闵子骞(前536~前487)姓闵,名损,字子骞。春秋末期鲁国人。孔子七十二弟子之一,在孔门中以德行和颜渊并称。为人特孝。兄弟二人幼年丧母,父亲娶后母,又生二子。后母虐待子骞兄弟,其父知道后,欲将后母逐出家门,子骞极力劝阻,父亲于是留下了后母。后母受到感动,以后待子骞兄弟亦如同亲生二子一样。故孔子称赞说:“孝哉,闵子骞!人不间于其父母昆弟之言。”

子骞为人沉稳持重,平时少言寡语,然而一旦讲话就讲得很中肯。孔子评价他说:“夫人不言,言必有中。”子骞注重“仁”的道德修养,淡漠仕途利禄。鲁国执政季氏曾使其为费宰,辞而不就。后代统治者感闵子骞德行高尚,对其屡有追封:唐开元二十七年(739年)赠费侯,北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封琅琊公,南宋度宗咸淳三年(1267年)又称费公。北宋始传闵子骞葬于历城县城东五里。北宋神宗熙宁七年(1074年)在墓前建祠堂。今历城洪家楼镇仍存有所传闵子骞墓。

 

相关专题: 济南泉水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孔子七十二弟 闵子骞 兄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