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散曲家:张养浩


来源:凤凰网山东

张养浩(1269~1329),元代大臣,散曲家,字希孟,号云庄,济南人。自幼好学,诗、赋、词、曲、文章无所不能。19岁作《白云楼赋》,山东按察使焦遂极为赞赏,举荐为东平学正。历任堂邑县尹、监察御史、翰

张养浩(1269~1329),元代大臣,散曲家,字希孟,号云庄,济南人。自幼好学,诗、赋、词、曲、文章无所不能。19岁作《白云楼赋》,山东按察使焦遂极为赞赏,举荐为东平学正。历任堂邑县尹、监察御史、翰林直学士、礼部尚书,参议中书省事。英宗至治二年(1322)因不满元上层统治集团的黑暗腐败,弃官告归,隐居济南云庄别墅,屡召不赴。文宗天历二年(1329),关中大旱,文宗召任他为陕西行台中丞,遂星夜奔赴任所。为赈济灾民,夜以继日,到任仅4个月,以忧劳致疾而卒,归葬济南云庄,封滨国公,谥文忠。著有散曲集《云庄闲居自适小乐府》、诗文集《归田类稿》。

张养浩

相关专题: 济南泉水节  

相关新闻:

标签:济南 张养浩 散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