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烈日下的高铁上水工——记济南西站高铁上水小组


来源:济西站供稿

又是一年暑运,当您坐在凉爽舒适的车厢里,享受着高铁动车带来的快速、便捷、舒适的旅程,您有没有想到过,有这么一群人,正在炎炎烈日下,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为高铁列车上水,保证大家在列车上的用水需要。他们,就

又是一年暑运,当您坐在凉爽舒适的车厢里,享受着高铁动车带来的快速、便捷、舒适的旅程,您有没有想到过,有这么一群人,正在炎炎烈日下,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为高铁列车上水,保证大家在列车上的用水需要。他们,就是被称为高铁列车“解渴人”的济南西站上水班组。

自2014年7月1日铁路部门调整运行图后,济南西站新增13对高铁列车开行,而每天要进行上水作业的列车也从原来的11列增加到了现在的14列。同时,由于夏季旅客用水量很大,济南西站还要随时准备为临时需要补水的列车上水。而为这些高铁列车“解渴”的就是济南西站上水班组的52名上水职工。他们分为三个班组,包括上水员、防护员、联络员等工种,用自己辛勤的工作满足旅客们在列车上的用水需求。  

那么,这52名职工的劳动强度有多大呢?我们做过这样一个统计,每位上水职工每天需要徒步10多公里的距离,为进站的14趟列车加水,而大部分加水列车为展厅时间较短的经停列车,加水时间仅有五六分钟,这要求所有上水人员必须具有极为过硬的业务素质和精准的时间把握能力。虽然加水的过程仅仅只有几分钟,但一次上水作业包括前期的准备工作、设置防护、往返来回,平均花费的时间达到了40分钟以上。

这是烈日下的四十分钟,炎热的夏天,道沟上方的风雨棚也无法完全遮挡住阳光,炽热的阳光直射在上水职工们的身上,虽然身着短袖,但按规定,为了上水职工的人身安全,大家还必须在外边套上一件防护背心,汗水在每一位上水职工的脸上流淌,脚下是被烈日烘烤得滚烫的水泥地面,绝缘鞋也无法完全挡住这股热力,有位职工这样幽默的形容自己的工作:“我们就是在水与火之间行走的人啊。”

既然是上水作业,那么自然要和水打交道,上水职工每个人的衣柜中都常备着至少两件替换的一副和鞋袜,因为上水作业是要时刻关注列车的上水口情况,所以职工们必须贴近上水口,飞溅的水花常常将他们的衣服和鞋袜打湿,为了不影响接下来的工作,他们只好常备更换的衣物。

52岁的刘玉建是济南西站上水班组年龄最大的一名职工,从参加上水工作以来,“不是在给列车上水、就是在去给列车上水的路上”这句话就成了他工作的真实写照。在他看来,上水工作不仅高度紧张,而且内容比较单一,一个流程每天重复十几遍:“14列列车看起来不多,但都在不同的站台上,我们一天要跑几十公里的路,一双鞋穿不了一个月就得露底。每次干完活,大伙儿都像是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浑身都是汗,衣服都能拧出水来。”说起自己的工作,刘师傅这样说道:“辛苦归辛苦,不过这活总得有人干啊,这么热的天车上要是缺了水旅客们哪受得了,越是苦活累活,才越是旅客们需要的活儿,才越能体现出咱高铁上水工的价值,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在这个夏天,高铁上水工的辛勤工作仅仅是整个铁路部门“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一个小小剪影,秉持着让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服务宗旨,车站里、列车上处处都有铁路人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故事发生。

相关专题: 济南西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站高铁上水小组 济南西站高铁上水 烈日下的高铁上水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