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揭秘:济南轨道交通初步方案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济南将考察城区轨道交通方案:M3穿经十路M4穿历山路(图)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济南市轨道交通M3、M4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公开招标,这意味济南将对M3、M4两条穿越市中心的

原标题:济南将考察城区轨道交通方案:M3穿经十路M4穿历山路(图)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济南市轨道交通M3、M4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公开招标,这意味济南将对M3、M4两条穿越市中心的轨道交通线路周边的环境、路线及客流量等,进行考察分析研究其可行性。

根据这份招标公告披露,济南市轨道交通M3线工程(以下称"M3线工程")为非遗园至郭店段。线路西起非遗园,途经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历城区,连接了非遗园、济南西站、腊山片区、八一立交桥、省体育中心、千佛山、奥体中心、唐冶章锦片区中心等客流集散点,止于郭店。线路全长42.6公里,设车站30 座,其中换乘站7 座。西端设美里庄车辆段,东端设彭家庄停车场。

济南市轨道交通M4线工程(以下称"M4线工程")为姬家庄至大庙屯段。线路北起姬家庄,沿历山路向南,途经天桥区、市中区、槐荫区,连接了黄台、北园大街、东仓、解放桥、千佛山、七里山、王官庄、大庙屯等客流集散点,止于大庙屯。线路全长23.8公里,设车站20 座,其中换乘站7 座。线路北端设姬家停车场,南端设大庙屯车辆段。

 城市地铁通常被冠以“M”

记者了解到,M线通常城市地铁被冠以"M"字头,“M”是METRO的缩写,一般分布在城区。M线最高时速为80公里,站距为1公里左右。一般使用大型车,6节编组。S线、R线:市域轨道交通线被冠以"S"或"R"字头,是指联系中心区与郊区各新城以及新镇的轨道交通线。例如,北京市市郊铁路被冠以"S"字头,上海市市域轨道交通线被冠以"R"字头。

公告显示,工程规模在66公里左右。招标单位及建设单位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招标代理单位为山东德勤招标评估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本次投标时间定为2014年11月21日至2014年11月25日16时30分前。

“一般可性报告招标公告发布出来,就意味着建设意向已基本达成,基本框架不会做很大改动,但具体细节会有所变动。”据业内人士分析,M3、M4的建成,将济南东西、南北方向成“十”字型连接起来,大大缓解济南的路面交通压力。

R1、R2、R3规划首先建设

2013年5月19日,济南市政府公布了《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18)环境影响评价》,表明前期共建设3条线路,分别为R1线、R2线和R3线中心城段,规划为“两纵一横”,总长度大约为98千米,经过修改最终3条线路设37个站点。

R1线为南北向,共设立9个站点,分别为于家庄北-济南西—大杨庄—王府庄—赵营—长清大学城—园博园—前大彦—池东;R2线为东西横向,13 个站点从西向东依次为:小高庄—于家庄—济南西—文化中心—西二环—纬十二路—济南站—历山路—南全福庄—西周家庄—工业北路—韩仓—郭店;R3线14个站点从南向北依次为:龙洞—孟家庄—龙奥—奥体中心西—丁家东—盛福庄—西周家庄—工业北路—王舍人—裴家营—新东站—滩头—川流—遥墙机场。

相关专题: 济南轻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轨道交通 济南 记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