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轨道交通规划:近期三条R线还将建6条M线


来源:山东商报

除了三条市域快线之外,为了满足市区交通需求,解决中心城内部的客流集散,远期济南城区还将建设六条轨道交通线,即M1—M6线。R线、S线:市域轨道交通线被冠以“S”或“R”字头,是指连接中心区与郊区各新城以及新镇的轨道交通线。

原标题:济南轨道交通规划:近期三条R线还将建6条M线

330公里“轨道网”内外有别

近期三条R线为市域快线 还将建6条“内轨”M线

轨道交通R1线的开工,让人们对其余线路的建设更加期待。山东济南的轨道交通规划总体布局如何,还将陆续开工建设哪些项目,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轨道交通现网规划,按照市区交通和市域交通的不同,而规划了不同的轨道交通线路。根据曾经公布过的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济南轨道交通远景线网共由9条线路构成,分属市区线、市域快线两个层次,全网规模共约330公里。近期,为促进一城三区城市空间拓展,加强西部城区和东部城区与旧城核心的联系,以及在现阶段考虑保泉问题,选择中心城内的快线作为2020年线网,总长约110公里。

其中此次开工的R1线为市域快线,主要是连接长清、大学城以及济南西部新城之间的市域交通。而按照近期规划,还将建设两条市域快线分别是R2和R3。据悉,轨道交通R2线利用胶济铁路走廊,从小高庄至郭店,线路全长35.2公里,设有车站14座;轨道交通R3线则串联奥体、新东站和机场,从龙洞到济南机场线路全长34公里,近期设车站14座,其中地下站13座,高架站1座,平均站间距2.61公里。

除了三条市域快线之外,为了满足市区交通需求,解决中心城内部的客流集散,远期济南城区还将建设六条轨道交通线,即M1—M6线。

翘首以盼

“铁粉”自建济南首家地铁网站

打开“济南地铁网”,可以清晰浏览到有关济南轨道交通的各种信息,从“地铁进展”、“轨交新闻”到“地铁站点”“线路规划图”,甚至还有“轨交房”“地铁招聘”等,一应俱全,而这个内容丰富、更新及时的网站仅是一个地铁爱好者凭一己之力做的。网站的创建者叫李志强,三年前从山东建筑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政府单位工作,2011年3月他创建了这个网站。

提起做这样一个网站的缘由,李志强说,就是个人兴趣。“2011年初,我无意中看到了沈阳地铁网,当时就想济南应该也有,可上网一搜,关于济南地铁的消息,都是一些很零散的媒体报道,没有整合,我就想干脆自己做一个。”凭借娴熟的计算机技术,李志强很快做出了济南首家地铁网站,他给网站的定位是首家关注济南地铁的非官方网站,在济南地铁网可以了解到最新的有关济南地铁、济南轨道交通和济南轻轨的相关新闻资讯。

济南轨道用车有望本地造

虽然济南市一直没有进入轨道交通城市行列,但是这座城市和轨道交通的缘分已经早就结下。济南不仅有生产轨道交通设备的企业,还有培养轨道交通技术人才的学校。“目前青岛已经和我们学校签约,但是济南尚未就此事和我们达成协议。”山东职业学院(原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据悉,该学校在2010年就开设了专门培养地铁人才的城轨交通专业,投入了2000万元在该校建设一个轨道交通实训基地。

相关专题: 济南轻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济南轻轨 真空抽吸 线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