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轨道或将撼动“楼市格局” 站点两公里内或涨价千元


来源:济南时报

关键词:济南轨道沿线济南城市建设  摘要: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对于日渐拥堵的济南城区来说,犹如打通了“任督二脉”。本报《济南三条轨道交通线98千米》一文见报后,不少市民开始盘点当初买房是否“押”对了宝。

原标题:济南轨道沿线将成黄金地产带站点两公里内或涨价千元

摘要: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对于日渐拥堵的济南城区来说,犹如打通了“任督二脉”。对于居住在规划沿线周围的小区居民以及已经拿地正在推盘的开发商而言,似乎看到了房价插上了起飞的翅膀。本报《济南三条轨道交通线98千米》一文见报后,不少市民开始盘点当初买房是否“押”对了宝。

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对于日渐拥堵的济南城区来说,犹如打通了"任督二脉”。对于居住在规划沿线周围的小区居民以及已经拿地正在推盘的开发商而言,似乎看到了房价插上了起飞的翅膀。本报《济南三条轨道交通线98千米》一文见报后,不少市民开始盘点当初买房是否"押”对了宝。

楼市格局纵向线路对楼盘影响比横向线路大

新鲜出炉的济南3条轨道交通线全长98千米,"一横两纵”的格局下,轨道交通到达的每个点都会牵动周边居民和楼盘开发商的心。"可以非常肯定地说,轨道交通沿线会形成一个黄金地产带。”济南地产评论人士赵鲁梁认为,从整体来看,新规划的地铁交通线对济南的楼盘格局会有一个较大的影响,毕竟这是济南第一次对轨道交通进行环评公示。据介绍,此前济南的新盘聚集地以东部和西部为主。

另一位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两条纵向的地铁线路对周边楼盘的影响比东西横向的线路影响要大很多。"纵向线路位于济南东西两侧,相对于经过济南老城区的横向线路而言,在土地改造规划、土地熟化难度上来说,要容易一些。”该人士表示,化纤厂路片区因其位于一条纵向轨道线与一条横向轨道线交汇处,必将成为济南楼市格局中的最大热点,与之相对的西侧热点则是济南西客站周边。

价格趋向站点两公里内住宅价涨千元将不是梦

交通规划的完善是楼盘销售的一大卖点,交通发达尤其是轨道交通的"垂青”必然带来楼盘价格的"飙升”。"轨道交通站点两公里内的住宅小区,价格上涨一两千元不成问题。”中原房地产一高层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业内人士分析,轨道交通带给房价的影响一般分两个阶段。一是刚刚开工建设时期,再就是建成通车时期。如果把影响分为100分的话,那么在刚动工时大概有30%被提前释放掉,建成之后又会释放掉剩余的70%。"轨道交通对于房价的影响在商业地产上的影响要远远大于普通住宅。”赵鲁梁认同中原地产关于轨道交通对于住宅房价影响的说法。同时他表示,以人流量决定业态生命力的商业地产对于交通便利的依附力更强,相应地价格影响将更大。

"商业地产的价格可能不止翻一倍。”赵鲁梁表示,由于轨道交通站点都较远,这种价格反应在站点处将尤为明显。另外,将来轨道交通建成后,周边的楼盘也会因距离站点的远近而出现不同的房价。

保障住房轨道通到家门口公租房将补上"短板”

详细核对线路走向后,记者发现,"一横两纵”三条轨道交通线路中,横向线路和东侧纵向线路涉及部分济南市政府集中建设的保障房项目。其中横向的有位于济南西站附近的高铁西侧公租房项目、位于八里桥附近的八里桥新居廉租房项目,东侧纵向轨道交通线路在孟家庄站点处涉及西蒋峪公租房项目。

八里桥新居廉租房项目已经于去年入住。高铁西侧保障房项目作为此次廉租房申请的主要房源,已在今年3月30日申请结束。不过由于此次申请人数较少,剩余房源将在之后的批次公布。西蒋峪公租房项目是此次公租房申请的三大房源之一,申请截止日期为6月30日。

很多公租房的位置不在市区,一些想申请公租房的市民担心距离太远,一直犹豫不决。轨道交通规划图公布之后,虽然轨道交通建设不是短期内就能完成的事情,甚至入住公租房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无法搭乘轨道交通,但是对于不想买房只想申请公租房的市民而言,诱惑力相当大。也就是说,未来通到家门口的轨道交通将给公租房补上"短板”。

相关专题: 济南轻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蒋峪 化纤厂路 轨道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