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经十路建地铁,影响泉不?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济南经十路建地铁,影响泉不? 近日,济南市轨道交通“大动作”不断,继R1线试验段下月开建的消息传出之后,M1、M2线地铁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对外招标,“地铁施工可能会影响泉脉”的声音也随之再次

原标题:济南经十路建地铁,影响泉不?

近日,济南市轨道交通“大动作”不断,继R1线试验段下月开建的消息传出之后,M1、M2线地铁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对外招标,“地铁施工可能会影响泉脉”的声音也随之再次响起,对此,地质专家、水文专家、交通专家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认为,只要避开泉水密集区,济南完全可以修建地铁,不会影响泉脉。 本版撰文记者 陈晶 张雯雯

避开泉水敏感区,其他区域都没问题

“只要避开泉水敏感区,济南修建地铁完全没问题,对泉水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作为山东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高级工程师,商广宇在济南提出修建轨道交通规划后,通过多年对泉城地下水资源的勘探结果,得出了修建地铁不会影响泉脉的结论,并多次在相关会议上提出自己的意见。

商广宇告诉记者,修建地铁对于泉脉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担心地铁会成为地下挡水坝,截断泉水过水通道,影响泉水水量;其次,如果施工过程中有出水现象,为保证工程质量,施工方肯定会进行抽水,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影响泉水喷涌。而根据前期勘探,顺河高架桥以东、泉城路以南、山大趵突泉校区以北、历山东路以西区域含水层较浅,比较容易受地下施工的影响,其他区域没有影响。

记者了解到,泉城路以北、顺河高架桥以西区域地下主要为火成岩,为天然隔水体,地下水资源匮乏,对泉水补给作用很小;山大趵突泉校区以南、历山东路以东区域虽然地下水源丰富,但含水层与地面距离在26米以上。“地铁隧道底部距离地面的距离,一般在14-15米,根本不会到达含水层,更别提影响泉脉了。”

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曾利用一年时间,对济南地质情况进行了全面勘探,对于勘探结果,项目负责人黄伏莲表示,济南修建轨道交通是完全没问题的,但如果在泉水敏感区内施工,需要特别谨慎。

不在同一“层次”,地铁与泉脉互不侵犯

据了解,济南地层结构由浅到深可依次分为土层、石灰岩或土层、火成岩、石灰岩,泉水主要在石灰岩的缝隙中流淌。

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的水文地质专家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泉城路以南,地层结构分为土层、石灰岩,除趵突泉附近区域外,泉城路以南土层都比较厚,部分路段土层厚度达到30多米,按此计算,地铁主要修建在这一层,不会影响到泉水所在的石灰岩层。泉城路以北区域泉水较少,而且地质结构由浅到深依次分为土层、火成岩、石灰岩,泉水“埋藏更深”,埋藏最深的泉脉距离地铁超过500米。

记者随后查询了其他省市修建地铁的相关资料,发现地铁埋藏深度可浅可深,成都市甚至直接把地铁埋在了绿化带下面,距离地面只有8米。由此看来,地铁和泉脉深度不同,甚至不在同一“层次”上,相互之间不会产生影响。

之前曾有专家提出疑问,土层和火成岩中也有地下水渗流,地铁如果在这两层施工,会不会影响整个地下水源系统,最终对泉脉产生破坏。对此,水文地质专家经过多重最新科学技术手段勘察后认为,土层与火成岩中的地下水存在联系,但土层、火成岩都与石灰岩中的地下水没有明显联系,因此,在土层或火成岩中修建地铁不会影响石灰岩中的泉脉。

各方说法

知名交通专家许云飞:轻轨会有环境问题,地铁是最佳选择

我省知名交通专家许云飞是济南修建轨道交通的坚决支持者,早在16年前,他就在山东省两会上呼吁济南修建地铁,此后年年都会提出相关提案。“轨道交通是城市经济水平的体现,按照相关调查,人均GDP达到2500美元,城市就应该规划修建地铁,如果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还没有建设,这个城市就肯定会拥堵。按照济南目前拥堵状况,2015年-2019年应该是济南最堵的时候,可能会有限号、限购等措施,但这又会影响到济南经济发展。”

对于目前轨道交通进展,许云飞很兴奋,“按我的想法,首条轨道交通应该在城区建设,才能最大程度上解决市民出行困难。但无论是先建哪一条,关键是要提速,按照其他省份的经验来看,只要第一条建好了,积累了足够多经验,之后建设其他线路就容易多了。”

许云飞同时建议,随着“北跨”战略的展开,城区北部北园大街、小清河南路堵车现象越加严重,济南市可以考虑在小清河底建设地铁,方便市民出行。“小清河区域高层建筑数量较少,适合进行大规模施工,如果建成,小清河两岸区域有可能成为新的投资沃土。”

同时,许云飞还表示,济南城区修建轨道交通,地铁是最佳选择,不应该尝试轻轨。“根据上海等城市的经验来看,轻轨会产生巨大的噪音,还会带来其他环境问题,影响居民生活和房地产市场,济南不应该尝试。对于不少居民担心修建地铁会影响泉脉,许云飞表示,只要线路规划合理,地铁就不会影响到泉脉。

省政协常委宋传杰:建轨道交通不一定“入地”

在看到济南市再次将建地铁的规划提上日程后,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宋传杰表示担忧:修建地铁是否会影响泉脉?“全世界只有一个地方叫‘泉城’,大自然赋予一个城市的宝贵财富岂能说破坏就破坏。”

在宋传杰看来,修建地铁不是解决济南交通拥堵的唯一手段。现在济南修高架桥、修外环路,可以借鉴国外很多先进经验,充分利用道路上层空间发展轻轨。宋传杰认为,如果一座城市建筑十分古老,必须要得到保护,不能拆除,地面空间没有了,又迫切需要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那可以考虑让轨道交通“入地”。但从济南的情况看,近30年来,城市一直在规划拆迁,修路盖楼,因此在每一次拆迁过程中,都要提前做好交通规划,而不是等到现在,突然说交通拥堵严重,只能靠修地铁缓解。

另外,济南地势南高北低,呈东西带状狭长分布,又有“泉脉”,所以在进行任何一项城市规划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如何不影响泉脉,让泉水不断流。在前些年的城市建设中,已经有过太多次泉脉被挖断的惨痛教训,所以应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宋传杰说:“轨道交通的范围很大,我不是反对济南建轨道交通,只是觉得不一定非要建地铁,相关信息论证一定要谨慎。相信对于每一个生活在济南的人来说,如果因为建地铁缓解一时的交通拥堵而破坏了泉脉,那这种责任谁也担不起。”

对于修地铁,这些年一直有来自各方的不同声音。宋传杰认为,这些年,相关部门也会或多或少的公开部分有关修建地铁的信息,但具体对泉脉有无影响,判断有无影响的标准又是什么?公众应该有知晓权。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了解到,济南市轨道办、轨道交通集团甚至参与地铁修建地质勘探的有关单位,一旦被媒体问及修建地铁与泉水保护的问题,往往以“保密”为由进行回避,现在并没有这方面的信息被公布出来。

“相关部门不能选择性的公开信息,尤其是只公开论证能建地铁的内容,公众只被动的接受了片面信息,其余靠自己凭空想象进行主观判断,这样即使提出反对意见,也最终会被驳倒。”宋传杰说。

因此,他建议,现在获取信息来源的渠道很多,政府部门与其被动的接受“追问”,不如主动公开所有真实信息,让大家心服口服。

相关专题: 济南轻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影响 济南 建地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