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新区工会经费代征 实现新突破


来源:济南市高新区政府网

委托地税部门代收工会经费,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地方税务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工会财务制度改革和经费收缴方式转变的重大历史性举措。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

委托地税部门代收工会经费,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地方税务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工会财务制度改革和经费收缴方式转变的重大历史性举措。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工会经费(建会筹备金)由地税部门统一代收的通知》,自2013年1月1日起,山东省实行工会经费由地税部门统一代收。4月1日正式开通网络征收。根据进度安排,一年分为4月和8月两个征缴期。尽管济南市工会经费由地税部门代收工作起步较晚,但高新区总工会充分利用“后发优势”,结合高新区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以工会经费地税代收为把手,有力促进了非公企业工会的组建、工会作用的发挥,使高新区工会工作上了新台阶、新水平。

稳中有升

二期征缴工作呈现新飞跃

自工会经费地税代收以来,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总工会大力支持下,从第一征缴期稳健起步到第二征缴期的平稳过渡,工会经费收缴工作稳中有升,取得了显著成效,经费收缴工作有了飞跃发展。

2012年,工会经费未实行地税代收时,高新区有120家单位缴纳工会经费417万余元,2013年,实行工会经费地税代收后,截止8月份,有553家单位缴纳工会经费10314900.12万元(建会筹备金),其中缴纳建会筹备金2042961.61万元,缴纳一般工会经费8271938.51万元。济南各县市区中,自属企业缴费总额高新区名列前茅。工会经费地税代收工作在高新区出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使工会经费收缴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为高新区工运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费支撑、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循序渐进初显“蝴蝶效应”

8月上旬,工会经费地税代收第二征缴期前期,共计313家单位缴纳了4630532.88元工会经费(建会筹备金),196家单位缴纳一般工会经费3957783.98元,106家单位缴纳建会筹备金672748.9元。

相对第一征缴期,此次的工会经费收缴工作呈现新气象:一是工会组织建起来了。第二征缴期新增了缴费企业38家,缴纳建会筹备金的企业数量减少了,多数企业已按程序建会并缴纳了一般工会经费。今年实施工会经费地税代收以来,依法建立工会组织120家,有不少企业开始主动建会,非公企业依法成立工会,缴纳工会经费意识不断在提高;二是工会工作更好的转起来了。基层工会组织充分围绕企业的经营目标,在建功立业、和谐劳动关系、困难帮扶、文化建设等方面建功立业;三是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有了新提升。在第二征缴期开始后,有8家单位重复缴纳了工会经费(建会筹备金),经落实有6家单位需要退款,退款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某单位工作人员由于网上缴费操作失误本应缴纳41025.74元工会经费,但实际缴纳了410254.74元,多交了36万多,考虑到企业经营的实际问题,高新区总工会在市总下拨资金还未到位的情况下,先行垫付资金,把这部分资金及时退还给了企业,避免了占压企业的流动资金。

给力新政完善经费管理

为进一步完善地税代收工会经费的长效机制,高新区总工会制定了一系列有力政策,针对工会经费地税代收工作中出现的个别情况及时分析,制定解决方法。

为了能及时返还已按程序建会的企业交纳的建会筹备金,高新区总工会实行分批次返还。截至目前,已返还四批共72家单位604264.22元建会筹备金;针对未依法成立工会组织但已缴纳建会筹备金的企业,高新区总工会站在企业角度考虑,对因特殊情况无法马上完善建会手续的企业,允许其进行情况说明,交纳《建会承诺书》后,总工会也可按程序返还其建会筹备金;高新区总工会制定和完善了经费回拨奖励制度,对全年足额上缴工会经费的企业,给予经费回拨奖励,奖励比例为缴费总额的25%,主要用于基层工会职工教育培训、文体活动、帮扶救助等工作的开展;对二级工会的资金扶持政策,每年对二级工会进行量化考核,对完成工会组建任务的二级工会每半年下拨工会活动资金5000元,全年共10000元,全面支持二级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高新区总工会将以“地税代收”为契机,继续依法推动“两个普遍”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奋力开创高新区工会工作新局面。

相关专题: 济南高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工会经费 高新区 实现新突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