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文明高新 建未来新城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在广袤的济南东部高地,涌动着热火朝天的建设浪潮;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璀璨着斗转星移的梦想华光。高新区勇立潮头,为济南经济发展破浪前行,而在城区建设上,高新区也不甘人后,力求树立一个新城区的别样风貌

在广袤的济南东部高地,涌动着热火朝天的建设浪潮;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璀璨着斗转星移的梦想华光。高新区勇立潮头,为济南经济发展破浪前行,而在城区建设上,高新区也不甘人后,力求树立一个新城区的别样风貌,塑造新城区的文明形象,让泉城这颗明珠的光泽更闪耀!

市民素质与文明渗透血脉

有一种财富叫“精神”,有一种高尚叫“文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只是为了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和干净的卫生,最重要的是对一个城市人的文明程度的塑造,这才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在济南,无论寒暑交替,无论刮风下雨,有困难的地方便会有泉城义工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热情与善良化解矛盾、排忧解难,成为泉城耀眼的“名片”。为让区内居民百姓更加积极、主动、创造的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更加持久有效,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广泛的参与,高新区文明办组建了一支人数为120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他们将开展各种志愿公益服务活动,帮助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具体问题,通过行动来影响人、感动人,让大家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

而之前掀起热潮的“山东好人高新区推荐人选”、“高新区最美计生人”等活动,则是高新区文明城市建设进行曲中的又一激扬乐章。在评选活动中,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尊老爱幼、拾金不昧、乐于奉献的代表。他们默默无闻地奉献,用行动践行着几千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整个社会注入了令人振奋感动的“正能量”,像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鑫苑国际社区居民王建国,用爱点燃希望、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的色峪村村民田乃玲……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思想道德教育润物无声。

城市环境与文明勾勒画卷

城市环境是社会和谐与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优美的城市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和对外形象的窗口,营造整洁、优美、文明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追求。社区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的“器官”,而百姓生活在社区中,社区是他们的大家庭。为做好此次创城工作,高新区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文明办、建设局、办事处等部门多管齐下,与高新区物业公司、居委会紧密结合,齐心协力做好创城工作。

8月14日,高新区召开创城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全力以赴打好创城攻坚战。各个部门和社区都迅速行动起来,为创城工作再加劲。日前,在盛世花苑社区,社区居委会徐主任告诉记者“我们小区的绿化面积在40%以上,每天晚上附近的居民都会到我们小区来散步、休憩。现在小区每天都会清扫两遍,垃圾桶也会及时清理。”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小区内的环境不仅得到了有效提升,社区居民也会主动捡拾垃圾,维护社区环境。据记者了解,舜华路街道办事处在硬件设施上还为各社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安装了LED电子屏、遵德守礼提示牌、灯杆公益广告等,为社区开展宣传工作提供了保障。

未来城是高新区中心区的一家较为高档的小区,坐落在高新区的中心位置,可以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焦点。“我们加大了社区环境整治力度,彻底清除小区内的垃圾死角,增加了垃圾箱的清运车次,并安排物业公司做好环境整治与绿化,发动社区居民自治,清理乱停乱放车俩。”未来城社区居委会陈主任告诉记者,社区还联合组建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及志愿者队伍,在交通要道、小区入口引导人们遵守交通秩序,做文明人、讲文明话、做文明事,为辖区内空巢老人、失独家庭送去生活用品,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这次创城工作的宣传,小区内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提高,居民们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近期小区内涌现出了两起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陈主任说。

其实,创建文明城市只是一个“引子”,改变百姓的居住环境也只是一个基础,引导老百姓更热爱生活、更热爱社区、更热爱高新区才是初衷。

服务发展与文明奏响乐章

创建文明城市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公民文明素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市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从各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情况来看,创建文明城市对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和幸福指数,提升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和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济南高新区力当标杆,在全市经济建设中始终走在前列。高新区将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从改善发展环境、提升百姓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文章,全力推动高新区在新一轮发展中实现突破。按照产业做强、规模做大、功能做优、环境做美的要求,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城市规模,增强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建设整体水平和质量,努力维护社会优良秩序,全面提供社会优质服务,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夯实经济建设的硬件基础、激活城市的内在潜力;开展志愿服务、道德讲堂等与广大群众的利益紧密结合的活动,同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紧密结合,通过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好事,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百姓谋利造福,不断改善群众的生产环境和生活质量,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加强法治建设,优化政务、行业服务环境,提升管理层面公正廉政度,推进城市管理体制创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妥善处置各类社会矛盾,维护社会正常工作生活秩序,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实践证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树立的是形象,改善的是环境,提高的是素质,促进的是发展,改进的是作风,受益的是群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发展的要求、人民的期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正以坚定的信心和争创一流的决心,脚踏实地,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相关专题: 济南高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未来 文明 高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