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高新区——孕育创新梦想的“超级孵化器”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这是一个“速度高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6%以上,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至少7家,先后有19家世界500强企业花落此地。 这又是一个“效益高新区”:2012年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值556亿元,成为

济南高新区是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让人目不暇接,而这“一切的动力之源均来自高新区坚守的生命线”——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成立22年来,各类创新要素在高新区积聚,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成为高新区发挥科技新城创新辐射效应、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

两大孵化器成就科技创新主阵地

无数成功经验表明,创新集群是一种有效提升并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经济组织形式。近年来,济南高新区以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和创业服务中心为依托,更大范围、更大力度地积聚核心创新要素。

沿着舜华南路往南,一幢气势磅礴的白色圆形现代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以下简称创新园)。自2007年在高新区成立,历经六年开拓创新,创新园已经成为济南高新区乃至整个济南市孕育创新梦想的“超级孵化器”。作为济南高新区科技创新的核心载体,国家超级计算机济南中心,山东省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国字号研发中心和技术支撑平台均纷纷入驻创新园。截至2012年12月底园区入驻企业已超过1000家,销售收入达到40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5万人,形成了软件、集成电路、数字化装备、网络通信和信息服务五大主导产业,聚集了浪潮、航天软件、神州数码等一大批创新能力强的知名企业。创新园强大的产业聚集能力还构建了技术支撑、人才积聚、企业协作、企业创新、融资保障、知识产权保护六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全方位协助企业发展壮大。在这里,科技精英带领着各自的团队在科技蓝海中“大展拳脚”。

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成立于1992年10月,作为国家科技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心拥有孵化场地总计17.7万平方米,在建中试基地21万平方米,在建产业园区22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中小科技企业逾千家,转化科技成果1000余项,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培育留学生高科技企业300家。中心围绕生物医药产业以国家生物工程与新药产业基地、“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为依托,在专利信息利用、专利申请、知识产权维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等方面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在扶持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方面日渐显现出重要作用。

创新园和创业服务中心这两大载体平台,分工合作、有机融合,完成了从企业孵化器、到企业加速器、到产业推进器的发展“蝶变”,成为济南高新区加速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也将有力推动济南高新区建成高新技术及产品研发创新高地,聚集各类创新精英的人才高地,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与高新技术产业的辐射高地。

相关专题: 济南高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创新 济南高新区 孵化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