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新综合保税区开启济南全开放时代


来源:济南市高新区政府网

随着园区建设的快马加鞭,综合保税区整体形象焕然一新。封关验收之日临近,更多人将目光投向了这片经济热土。按照早已描绘好的发展蓝图,在综合保税区封关验收之后,未来五年,济南综合保税区力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5

随着园区建设的快马加鞭,综合保税区整体形象焕然一新。封关验收之日临近,更多人将目光投向了这片经济热土。按照早已描绘好的发展蓝图,在综合保税区封关验收之后,未来五年,济南综合保税区力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50%以上的增幅,早日跻身全国同类园区十强。对于综合保税区的建设者们来说,回望百年前的济南开埠,济南综合保税区的建立无疑将开启济南全开放时代。

由出口加工区发展而来的综合保税区在功能上更加丰富,在引导外向型经济发展以及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方面,则更具优势。济南综合保税区被赋予最大的开放度,相当于“境内关外”。在这个区域内,企业基建物资及进口设备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进口货物入区保税;境内(指境内区外)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出口退税;区内货物进入境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对于济南综合保税区而言,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国际贸易、口岸直通四大功能于一体,是济南市乃至山东省中西部地区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平台。

“就济南综合保税区而言,可以说有着众多的发展优势。”济南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筹)常务副主任张端武表示,“概括起来就表现在产业优势、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三个方面。”在产业方面,济南是国家批准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在高端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方面,济南的优势十分明显;济南拥有十分优质的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和机械装备制造业,众多企业在出口方面成绩斐然,而生物医药产业也在很大程度上崛起成为济南的优势产业。一批优势产业足以支撑综合保税区的发展,而综合保税区的建设也将有助于拉动产业的提升。而在交通方面,济南作为交通枢纽的地位不容置疑,优势非常明显。

此外,济南综合保税区在产业方面的优势也将成为今后发展的着力点。为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综合保税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创新模式,并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一方面积极对接市政府《关于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根据园区产业定位和发展规划,与市发改委、商务局、金融办等部门加强沟通,及时引进大项目和总部基地项目落户综合保税区;同时积极探索社会化招商模式,利用委托代理招商、协作招商、融资招商等方法,拓展引资渠道。从软硬两方面抓起,大力提升发展环境,不断创优招商引资发展环境。

“为了促进综合保税区的发展,我们打造了三个平台,分别为融资平台、产业发展投资公司以及生物医药平台。”张端武表示,“与此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公租房建设,并将建设国际医院和国际学校等,以更好地留住人才。”据了解,区内目前已入驻企业近100家,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其中不乏各行业的龙头企业,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将会极大的吸引产业聚集,这也为优势产业实施产业链招商提供了有利条件。

按照已有的规划目标,到2017年,综合保税区每年各项经济指标增速50%以上,力争实现业务总收入过1000亿元,年出口创汇100亿美元,保税物流进出口额200亿美元。将重点发展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服务外包业、国际物流业、总部基地配套产业等五大产业,打造成辐射山东省中西部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际高端产业聚集区,跻身全国同类园区前列。

相关专题: 济南高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综合保税区 济南 产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