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首款32路关键应用主机天梭K1亮相IDF


来源:济南市高新区政府网

  日前,2013年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在北京拉开帷幕。大会银牌赞助商浪潮集团展示了中国首款基于自主设计的32路关键应用主机––天梭K1系统,该系统于年初正式上市,目前已经进入全面商业化应用阶

  日前,2013年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在北京拉开帷幕。大会银牌赞助商浪潮集团展示了中国首款基于自主设计的32路关键应用主机––天梭K1系统,该系统于年初正式上市,目前已经进入全面商业化应用阶段,其在本次峰会上的亮相成为服务器领域的最大亮点之一。

  IDF聚集了国际国内知名厂商以及数千名业界专家,各厂商也展出了各类尚未或者即将走向市场的前沿技术和产品,因而,IDF是业界著名的“前沿技术show”,也是商用IT技术和应用未来走势的“风向标”。

  作为中国国产关键应用主机的开路者,浪潮天梭K1系统最大可扩展32颗处理器、4TB全局共享内存,提供百万级联机事务处理能力,可用性超过99.999%,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系统面向金融、电信、政府、能源等事关经济、社会命脉的关键行业领域,使得关键系统、关键业务运行在中国自主关键应用主机平台上成为可能。

  在天梭K1系统的硬件方面,浪潮设计完成了基于CC-NUMA的多平面全互连紧耦合共享存储器体系结构等关键技术,研制成功关键应用主机两大核心部件之一处理器协同芯片组。在软件方面,浪潮自主开发完成了操作系统K-UNIX,这是中国第一款通过Open Group UNIX 03认证的操作系统,据业内人士透露,此前全球范围内也只有IBM AIX、HP-UX、苹果Mac OS和Oracle Solaris四款产品通过了该认证。目前市场主流关键应用软件大部分是基于UNIX开发,K-UNIX实现了对主流数据库、中间件等商用软件的兼容,客户的既有应用可以顺利迁移到天梭K1系统上,有助于打破某些国外厂商的技术和应用壁垒。

  在浪潮展台,众多技术、管理、媒体和其他专业人士参观咨询,业界专家也对该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该产品作为我国“十一五”期间科技部863计划中国家投入最大的专项“高端容错计算机研制与应用推广”项目成果,是中国信息战略布局性产品,天梭K1系统在未来中国信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计算、物联网等应用发展趋势共同反映了目前应用和数据大规模集中的趋势,对于多路高端服务器而言是一次重生的机会。”物联网和云计算使得应用和数据量会有跨数量级的积累,大型高端服务器能更好地满足云平台对性能、可靠性、弹性的需求。该观点也得到了市场的印证,根据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路以上服务器已经连续多年以远高于市场水平的速度增长。

  目前,天梭K1系统已经经受了严格实验测试和实际应用检验,在新疆建行、中国邮储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成功实现商业化应用。2011年8月,新疆建行业务系统全面迁移至天梭K1系统上运行,天梭K1系统取代国际知名厂商小型机,全面承担新疆建行的中间业务,目前该系统在新疆建设银行稳定运行接近2年时间,从无计划外停机现象。由天梭K1系统承载的中国邮储银行总行客户营销管理系统也已经上线,该系统将覆盖我国3.9万个网点,4.7亿客户,7.9亿账户,这是天梭K1系统在中国银行业的首家总行级核心业务系统实践的典型示范项目。另外,中国进出口银行的网上银行系统核心数据库、行为监控分析等应用也将运行在天梭K1系统上。

  从目前天梭K1系统在银行领域的一系列应用推广计划来看,该系统将首先从金融行业打开局面。中国国产关键应用主机的发展也将与银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升级形成良好的互动局面,相互借力。

相关专题: 济南高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天梭K1 关键应用主机 IDF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