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DP:山东全面落后江苏


来源:中国经营网

王永强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姜大明 保增长:1.8万亿的投资蛋糕 《中国经营报》:作为全国3个年GDP过3万亿元的省份之一,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山东省有哪些应对举措? 姜大明:200

两会语录

“着力实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两大国家发展战略,着力改善民生、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推动形成山东的产业优势、重点区域带动优势、创新驱动发展优势、城乡发展一体化优势和可持续发展优势。”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不再一味强调规模”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副省长王随莲回应本报提问

作为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委,王随莲在2013年1月当选为山东省副省长。而因其2009年1月兼任山东省红十字协会会长,王随莲对山东的“新农合”“大病医保”等颇为熟悉。

据她介绍,山东省是全国第一个实现了大病医保省级统筹、并将商业保险引入医保的省份,同时,“先看病后付费”也已在2011年经过试点后于全省推开。

但与这些娓娓道来的山东引以为傲的医疗政绩相比,王随莲也坦承山东经济的发展不足。在她看来,提高现代服务业比重、扩伸产业链条、重视科技创新是山东经济下一步发展的三大重点。

《中国经营报》:山东这几年在医保改革上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与此相比,GDP总量却被江苏超越。哪些原因造成了这一现象?如何追赶?

王随莲:第一,要加快经济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山东的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对下一步的经济发展存在不少制约,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经济发展的效益和质量不高,都要求我们在“转”“调”“创”上做文章,努力实现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改进这一突出短板。

2012年,山东的第三产业比重只有40%,这一比率不仅低于东部沿海省份,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下一步省内各级政府将突出抓好现代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培育一批批发零售和传统餐饮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示范企业,同时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工业、农业的协调发展。

第二,扩伸产业链条,不再一味强调规模,依托服务生产型企业,提升产业利润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工业发展强调“双轮驱动”,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化解过剩产能作为调整重点,要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淘汰一批,引导传统产业向中高端延伸。

第三,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山东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出台了不少政策,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十二条政策措施,但自主创新不足,仍是制约山东发展的突出问题。

我们必须深化改革,推动公共创新平台建设,突出企业在科研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提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成果转化,推动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转变。

根据采访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去“官”重商

熟悉山东的都知道,山东人重礼轻利、重官轻商、讲究排场爱面子。仅以喝酒为例,客人来了,主陪、副陪如何就坐,如何劝酒,杯数、顺序,一样也少不得。

这一思想观念反映到山东经济的发展上,则是好大喜功,忽视民营经济发展。

很难想象,山东省的三次产业比例2007年是9.7∶5.8∶33.5,2012年也仅是8.6:51.4∶40.0。第三产业占比仅有40%,不仅远低于东部沿海省份,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不要说与北京、上海这类现代服务业占比高达百分之六七十的超大城市相比。

由此出发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在经济发展的后劲上,山东何以被江苏超越;在GDP的含金量上,山东居民的幸福指数更是远低于藏富于民的江浙粤闽。

了解了这些,给山东民营经济松绑,按照企业运行规模进行国企重组而非盲目求大不惜“拉郎配”,也就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国资这几年除组建了前述山东钢铁、山东能源、山东重工、山东海化等一批能源、化工和建材的国企巨头外,零售领域也有山东省商业集团总公司(下称“鲁商集团”)这样的国有“巨无霸”。更关键的是,因为在鲁商集团的成功运营,鲁商集团董事长季缃绮还在2013年1月底当选为山东省副省长。

当然,季的当选除了个人实力的必然因素外,也不排除偶发的“幸运”。2010年10月爆出、涉案金额高达101亿元的齐鲁银行巨额诈骗案尚未审结,从媒体公开报道显示已有多位山东政界厅级干部涉案。

相关专题: 姜大明15年山东情融血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 姜大明 亿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