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DP:山东全面落后江苏


来源:中国经营网

王永强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姜大明 保增长:1.8万亿的投资蛋糕 《中国经营报》:作为全国3个年GDP过3万亿元的省份之一,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山东省有哪些应对举措? 姜大明:200

3月6日,山东团两会开放日,与往年两会青岛组开放不同,2013年是烟台组开放。与此相应,往年会后接受群访的山东省长姜大明未曾现身,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入替。

2008年1月底,姜大明当选山东省长,彼时,山东省GDP仅以1.78%的微弱优势领先江苏,粤、鲁、苏堪称GDP的“鼎足三雄”。但一年光景,2009年,山东GDP同比增幅11.9%落后于江苏的12.4%,山东GDP就从全国“老二”变成了“老三”。

此后,山东与江苏的GDP差额被不断拉大;2012年,江苏GDP5.4万亿元已超过山东5万亿元8%。

含金量差距更大

2012年,山东与江苏的GDP含金量全国排名分别为第26位和第19位,这与其分居全国总量第三和第二位的排名形成了鲜明对比。

如果仅以总量来衡量,在GDP考核越来越被认为不够全面的当下,未免有失公允。也因此,众多机构和经济学家以GDP的含金量进行排名。

所谓GDP的含金量,即衡量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经济发展程度与经济实力,不只是看GDP数额,而首先是看居民平均收入多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以及“幸福感”的高低。

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给出的GDP含金量计算方式为“人均可支配收入”除以“人均GDP”。照此算出的GDP含金量全国排行榜显示,2012年,山东与江苏的GDP含金量全国排名分别为第26位和第19位,这与其分居全国总量第三和第二位的排名形成了鲜明对比。

相形之下,GDP总量位居全国第一的广东省,虽然总额与江苏的差距在缩小,但其GDP含金量却高居全国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和北京;浙江的GDP总量和含金量全国排名则均为第四位。

这也说明,在全国GDP总量居于前4的省份中,山东省GDP的含金量排名最低,山东居民的幸福指数弱于同样较低的江苏不说,亦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居于后端。

所有制缺乏效率

“山东以国有大中型、能源、重化工为主导,而江苏既有国有大中型企业,也有更多的民营和外资大中型企业,所有制结构的多元化,让江苏经济更有优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国力认为,山东和江苏的GDP总量排名有几次交替,多数时候还是江苏占优,这可能与两省经济的所有制构成有关。

“山东以国有大中型、能源、重化工为主导,而江苏既有国有大中型企业,也有更多的民营和外资大中型企业,所有制结构的多元化,让江苏经济更有优势,在近两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时,也有更好的缓冲和抗冲击能力。”高国力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对此颇为认同。在他看来,山东政界的观念相对保守,思想放开不够,为政以守规矩、不敢冒为要义,多四平八稳地做事,讲究官场礼仪,虚的多,不像江苏遇事较“活”——“红灯绕着走,黄灯赶紧走”。

而且,山东的资源型城市较多,今年,资源枯竭的市地经济面临转型问题。

“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中,山东有枣庄,第三批有淄川和新泰,这些地方多以煤炭为主,而江苏目前只有贾汪区一个。”上述专家说,山东省内其他如东营对石油、招远对黄金等资源的依赖也相当明显。

相对而言,山东重化工、重能源的资源依赖型经济又多以大型国企为主,民营经济活力受抑制而国有缺乏效率,山东这几年发展不像总量那么风光也就并不意外。

“山东省政府这几年的国有经济发展思路也存在过于求大而不求强、求效率的弊端。”山东企业界一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他举例说,山东国资委通过“拉郎配”的方式组建了山东钢铁、山东能源和山东重工等千亿元营收大型国企,但问题是,这些企业的内部资源彼此缺乏战略互补,因此,多一层管理架构反而导致执行效率下降。

确实如此。山东钢铁由济南钢铁和莱芜钢铁合并组建,两者均位于山东的中西部,而民营的日照钢铁因临海,具有后发的技术投资、矿石成本低、物流便捷等优势,所以日照钢铁可以盈利而山东钢铁连年亏损。山东省国资委因而希望山东钢铁收购日照钢铁,结果到现在双方仍在博弈。

而由新汶、枣庄、淄博、肥城等煤矿企业合并而成的山东能源集团,同样存在着明显的行政指令痕迹。

相关专题: 姜大明15年山东情融血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 姜大明 亿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