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DP:山东全面落后江苏


来源:中国经营网

王永强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姜大明 保增长:1.8万亿的投资蛋糕 《中国经营报》:作为全国3个年GDP过3万亿元的省份之一,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山东省有哪些应对举措? 姜大明:200

区县腹背受敌

山东的县域经济虽然也比较发达,但在规模、产业体系、外向水平和不同类型经济单元的相互补充上,山东都较江苏缺乏稳定的竞争力。

除了产业和所有制结构的问题外,山东省的县域经济发展和区位也无法与江苏相比。

“江苏省的县市都有较强的经济实力,经济发达的苏南地区也能带动落后的苏北发展,但无论鲁东、鲁中还是鲁北都无法带动相对落后的鲁西发展,就像皖南无法带动皖北经济发展一样。”前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说,“同时,鲁西南省际相邻的豫东、苏北、皖北等区域经济都不发达,无法从相对落后的淮海经济区板块受益,海尔、海信等山东领军企业也缺乏对于落后地区的产业转移辐射能力。”

不止于此,当渤海湾的天津滨海和河北沧州的黄骅港沿海战略实施后,山东靠近渤海的滨州、烟台等港口发展自然受到虹吸效应的影响,而山东沿海南部的日照港也受到来自连云港的挤压。山东可谓夹在天津和江苏之间“腹背受敌”。

高国力也基本认可这一看法。在他看来,山东的县域经济虽然也比较发达,但在规模、产业体系、外向水平和不同类型经济单元的相互补充上,山东都较江苏缺乏稳定的竞争力。

“苏州与四个直辖市和广州、深圳是国内GDP超过1万亿元的7个城市,而山东的济南和青岛‘双核’GDP均不足1万亿元,苏州辐射能力相当明显。江苏其他诸如昆山、张家港等也都是颇为活跃的细胞单元。”高国力说,江苏还是长三角的组成部分,对外开放水平、沿海基础设施建设都走在全国前列,沿长江而上,广阔的腹地和长三角分享体系都较为发达;相比之下,山东所在的环渤海和黄三角,主要还是以生态保护为主,经济发展难以与长三角相提并论。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自称对山东没有深入了解,因而无法做出准确评价。但在他看来,山东农产品出口、加工项目对外贸依存度很大,在日本、韩国经济发展受金融危机影响之后,尤其是日本需求不振对山东影响不小。

对此,高国力虽然认为江苏对韩、日、中国台湾等市场的外向依赖度同样很大,但他也承认,山东威海、烟台等具备“地利”优势的地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要较江苏相对更为集中。

城镇化水平低

“江苏的城镇化非常领先,居于全国靠前位置。山东则无论在城乡统筹还是城镇市政建设上,都相比江苏落后。”

同时,在城镇化水平上,山东亦较江苏逊色。

“江苏的城镇化非常领先,居于全国靠前位置。山东则无论在城乡统筹还是城镇市政建设上,都相比江苏落后。”高国力举例说,苏北与苏南的经济发展水平本来差别较大,但近年来,沿长江,江苏修建了多道跨江大桥,苏南苏北的差别也迅速缩小,一体化水平提高非常明显。相形之下,山东城镇化水平在全国尚可,但鲁西南和鲁西北等丘陵地区与烟台、青岛等沿海城市的差别还是非常大,近年来的缩小程度也不明显。

“山东省政府领导并非不知情,也设定了青岛、济南和临沂分别为鲁东、鲁中和鲁南三块区域的中心发展城市,但思路有了,发展却没有相应跟上。”上述业内专家说。

高国力则含蓄地说,青岛、烟台等城市在山东省内确实都有各自分工,但在沿海大通道建设、资源配置整合、城市互通、要素流动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此外,山东作为能源和资源大省,重化工底子大,虽然也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做了不小努力,着力培育海洋经济等蓝色高附加值产业,但青岛改革开放初期以轻工和家电对全国都有重要影响力的优势已被弱化,现代产业竞争力则面临下一步的整合空间,不像苏南常州、泰州、无锡等成型的产业集群能够彼此支撑、互相带动。

这样的事例确实不胜枚举。譬如,烟台作为开埠较青岛都早的沿海开放城市,到目前为止,也尚没有一班T字开头的火车,更遑论D字、G字头火车。青岛与烟台在山东省内的协调发展程度可窥豹一斑。

好消息是,现代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比重太低的山东省政府已经意识到了问题所在,提高目前第三产业仅约40%的占比正成为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在“好客山东”将山东旅游推向全国的同时,烟台市长王良透露,烟台正在加快建设青(岛)烟(台)威(海)荣(城)城际铁路、德(州)龙(口)烟台铁路、港口和新国际机场;下一步,尽快规划建设烟台—潍坊—东营(滨洲)—黄骅(河北)—天津的环形高速客运专线,潍坊向西至德州的横向高速客运专线,形成环渤海“一环一横”高速铁路网。

相关专题: 姜大明15年山东情融血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 姜大明 亿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