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槐荫:“一城三区”逐梦未来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100年前,济南自开商埠,西部城区开启了济南的商业梦想;100年后,京沪高铁呼啸而至,济南城再次一路向西,借势“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东风,西部新城灿然现身于公众视野。

  

工业园区:打造西部实体经济聚集区  

身处济南槐荫工业园区的山东天岳晶体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能生产高品质蓝宝石及碳化硅单晶衬底的高新技术企业。天岳的产品不但应用广泛、供不应求,而且立于产业前端和高端,具有龙头带动作用。为推动这家身处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的民营企业尽快做强做大,槐荫区为该企业成立项目协调推进小组,全程服务,一抓到底。目前,园区以天岳碳化硅项目为龙头,正在与华为、中电、南车等有投资下游产业链意向的大公司进行对接,吸引下游企业向园区聚集,产业链条形成后,有望带来一个千亿级的微电子产业集群。  

实体经济是整个经济发展的基础,是积累财富的源泉,是增加就业的载体。近年来,槐荫区整合槐荫工业园区和槐荫工业科技园两大园区,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目前,济南槐荫工业园区现有企业534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上市企业1家,槐荫工业科技园现有企业6家。  

高铁、高速、国道、绕城高速、黄河大桥等独特的“立体交通”优势,吸引了一批大项目落户,工业园区与西部新城同步成长——  

总投资5亿元的华润医药项目,占地面积175亩,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建成后实现药品入库、拣选、传送、上架、出库等各环节的自动化控制和流水线作业。除建设药品包装生产基地外,还将开展现代物流业务,成为我省医药行业最主要的生产物流综合基地之一,预计年营业额100亿—120亿元。可满足100亿至120亿元的销售规模,实现利税总额4亿元,目前药检车间、生产车间、综合办公楼正在进行基础建设,预计年内竣工。  

国电济南西部热电联产项目,是列入济南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总投资约56亿元,全部达产后供热能力将达到3000万平方米,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将大大提高西部的供热能力,目前正在前期准备工作。  

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将投资30亿元,依托济南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城轨车辆造修基地,以城轨车辆新造和维修业务为核心,积极培育本地化配套产品,打造济南轨道交通装备造修产业园区,投资建设规模立体车库产业基地,使济南成为华北、中原、华东地区集制造、加工、服务一体的驻车装备产业研发制造基地。  

山东金港药业建设项目将在槐荫工业科技园内建设符合国际GMP标准的新厂区和世界一流的研发中心,力争将中国原研药物打入国际市场。新厂区规划占地214亩,计划总投资额超过10亿元。  ……  上述项目全部落实后,工业园区将成为槐荫实体经济的风向标,是与西部新城同步成长的强有力发动机。在一大批技术含量高、知识密集和智力密集项目的引领下,这里将成为产业集中、集聚发展、优势突出的高品质工业园区。  

结束语:  

如果说百年前胶济铁路的开通,造就了济南这座封闭内陆城市自开商埠的经济繁荣,那么如今京沪高铁的贯通,又让济南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紧紧依靠京沪高铁的槐荫区,迎来了“二次开埠”。  “这些年,槐荫紧紧抓住高铁经济带来的效益,尤其在今年上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中,凸显了优势。”槐荫区的主要负责人说,“不少高铁沿线城市的企业都表示愿意在槐荫投资,形势十分喜人。”  

今年年初,百年商埠项目、温泉项目、万达广场项目等7个过亿元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470多亿元。1—5月份,全区共引进109个招商引资项目,其中,过亿元项目13个,过千万元项目31个。这些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槐荫,为全区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2012年,该区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04亿元,是2008年的近3倍。今年上半年,该区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4.78亿元,同比增长16.26%,增幅列市内四区第一位。  按照“三年倍增、五年跨越”经济发展目标,槐荫区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将实现三年翻一番、力争五年翻两番,确保到2014年分别超过30亿元、450亿元,力争到2016年分别达到60亿元、900亿元;GDP五年翻一番,确保到2016年达到550亿元。  

槐荫,承载着济南未来发展的重要使命,正为助推泉城腾飞迈出铿锵步伐!

相关专题: 济南槐荫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城市综合体 自开商埠 三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